天津地铁举行防汛应急演练:突发暴雨地铁进水 15分钟完成疏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胡萌伟 编辑:刘颖 2022-06-20 10:56:00

内容提要:17日夜,天津轨道交通开放日主题活动在地铁6号线梅江公园站举行,34名市民体验官参加防汛应急演练。

手举发光指挥棒的工作人员带领乘客通过疏散平台转移。

轨道消防支队消防员救助伤员。 本报记者 张磊 摄

  天津北方网讯:17日夜,天津轨道交通开放日主题活动在地铁6号线梅江公园站举行,34名市民体验官参加防汛应急演练。

  “021次呼叫行调,列车迫停在梅江公园至左江道下行区间,区间内有流水且无法控制,列车发生故障无法动车!”列车驾驶员向调度指挥中心紧急报告。17日,天津地铁防汛应急演练在地铁6号线梅江公园站举行,34名市民作为体验官亲身参与。

  “突发暴雨引发梅江公园站至左江道站下行区间进雨水,淹没轨顶,列车发生故障,导致列车无法继续前进,列车迫停区间,需要开展区间列车疏散,做好区间清客疏散准备,并成立临时指挥处……”调度指挥中心向涉险车站发出指示。

  接到命令,车站工作人员迅速向消防部门报警,各岗位立即启动区间疏散应急处置程序,组织各专业开展应急抢险。

  列车驾驶员按照调令带领演练人员迅速向列车尾部进行转移。一名工作人员手举发光指挥棒,带领乘客通过疏散平台转移。另一名车站人员清点人数,进行疏散巡查确认。轨道消防支队到场后,迅速开展伤员救助工作……

  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市民体验官有序撤离。最终,不到15分钟即完成了演练的疏散和救援过程。

  “参加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和列车逃生技能。”市民李女士表示,“活动将地铁知识融入演练中,整个过程既真实又紧张,救援非常专业。”

  演练结束后,34名体验官深入了解了钢轨探伤仪、线路检查道尺等检测设备的使用方法。曹女士是来自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她说:“这次活动主题特别具有科普和教育意义,这是我第一次进入隧道洞体,也是第一次看到逃生疏散平台。我会将活动中的所观、所学、所感制成课件,与学生们分享,帮助同学们加深对轨道交通的认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