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好时节丨夏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孙畅 2022-06-21 10:10:00

内容提要:夏至,是夏季的第四个节气。夏至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正午时分,北回归线及附近地区会出现“立竿无影”的奇景。夏至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夏至,是夏季的第四个节气。夏至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正午时分,北回归线及附近地区会出现“立竿无影”的奇景。夏至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

  清陈希龄《恪遵宪度抄本》中解释了“夏至”一词的由来:“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夏至是盛夏的起点,从夏至起,经过三个“庚日”,便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

  夏至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频繁,多雷阵雨,民谚说“夏雨隔田坎”。

  此时,也是江淮“梅雨”季节,梅子黄熟,空气潮湿,阴雨连绵。

  【节气三候】

  一候鹿角解

  古人认为,鹿喜阳,鹿角朝前而生,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开始衰竭,所以鹿角开始脱落。

  二候蝉始鸣

  蝉在夏至后开始鼓翼而鸣。北宋苏轼《阮郎归·初夏》词中写道:“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

  三候半夏生

  半夏是一种药草,自夏至开始蓬勃生长,此时正值夏天过半,所以得名“半夏”。

  【节气习俗】

  祭神祀祖

  在古代,夏至和冬至一样,是民间的重要节日,古时称“夏节”“夏至节”。民间在这天有祭神祀祖的习俗。

  夏至吃面

  民间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夏至时,新麦已收割,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之意。民谚说:“吃了夏至面,一天短一线。”一些地区也有夏至吃馄饨、食粽子的习俗。

  消夏避伏

  古人有“歇夏”假期,北宋庞元英《文昌杂录》中写道:“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此时,妇女们互相赠送折扇、粉脂等物。富贵人家也于夏至日后拿出“冬藏夏用”的冰来消夏避伏。

  夏至时节,万物自在生长,佳木秀而繁阴。南宋范成大《喜晴》诗中写道:“窗间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唐刘禹锡《竹枝词》中也写道:“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雨过天晴终有时,不必囿于一时的阴晴,人生处处好时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