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快看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怎么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美丽武清 编辑:李冰 2022-06-22 08:11:00

内容提要:“准备越充分,应对越主动,水旱灾害造成的损失才能越小。”今年以来,区水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准备越充分,应对越主动,水旱灾害造成的损失才能越小。”今年以来,区水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坚持下好“先手棋”

区水务局强化责任担当,及早安排部署,调整完善了防汛抗旱组织机构和9个工作组,把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单位、细化到人员。组织落实全区河道、泵站等水利工程的管理、技术责任人和3座水库的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完善水库预测预报、调度运用、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完成18个自建水位站和38个视频站的数据维护工作,并同市水务局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确保监测数据及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发送。从应对超常规情况着手,修订完善了洪水调度预案、农村除涝调度预案、易积水点位“一处一预案”等13项预案,进一步提高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汛前对城区415公里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对1.9万余座检查井、收水井进行清掏;组织专业人员对城区41座、农村21座泵站设备设施进行养护维修,确保汛期正常运转。开展两轮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在抓好防汛准备的同时,主动对接农业、气象部门,密切关注雨情、墒情、旱情,积极协调上游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地区相关部门,加强多水源调配,满足农作物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需要。

坚决守好“责任田”

持续抓紧抓实各项防御措施

为打好水旱灾害防御硬仗,区水务局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的理念,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6个组,对中心城区排水、农村除涝、水库安全度汛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完善与上游地区水文报汛和洪水预报联动机制,强化预警发布、实战演练、预案实效,牢牢掌握汛情应对主动权。

综合考虑上下游防洪形势及我区雨情、水情、工情,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措施,科学精细调控洪水。开展排水抢险技能培训和实操演练,提前预置应急排涝设施和抢险力量。降雨期间第一时间上岗到位,水不退净、人不离岗;加快积水排除速度,确保实现“大雨2小时、暴雨5小时”积水排除。组织各镇深入完善蓄滞洪区运用预案,细化落实调度运用、口门分洪、通讯预警、应急抢险、群众转移等措施,确保预警到村到户、转移不落一人、安置稳妥有序。在抓好防汛准备的同时,紧盯河道水库蓄水情况,精准实施应急水量调配调度,为农业生产和水环境改善储备水源。

区水务局将在区防指统一指挥下,扎实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