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策|武清:43.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2-06-23 14:10:25

内容提要:6月20日,在上马台镇雨成农机专业合作社的4000亩金黄色的麦田里,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成为麦收场上的“主角”。

芒种已过,“三夏”大忙

雍阳大地一片繁忙

麦田里机器轰鸣

晾晒场欢声笑语

育秧盘稻苗青青

……

  到处呈现出一幅

  收获喜悦与播种希望的美景图

  又是一季丰收粮!

  今年全区预计收获

  小麦面积43.8万亩

  预计单产443.5公斤

  总产19.4万吨

  产值58200万元

  收割机加速奔跑

  收麦了、收麦了……

  辛勤的农民喜上眉梢

  咱农民手中有粮心不慌

  开开心心干农活

  6月20日,在上马台镇雨成农机专业合作社的4000亩金黄色的麦田里,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成为麦收场上的“主角”。

  “穗大籽饱,又是一个好收成。”东薛庄村民种粮户果玉甫蹲在地头,抓起两穗麦子,双手用力一揉,捏起一颗麦粒放进嘴里:“嗯,硬实!”

  “今年我们选取了高产的种子品种,在后续的农田管理中,得到了农技部门同志的大力支持,对三水、施肥等环节严格把控,迎来了大丰收,大家伙儿都特别高兴!”天津市建权种子销售有限公司经理卢灿介绍道。

入夏以来,上马台镇各村、农业农机合作社,在该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抢农时,促服务,保安全”为出发点,对小麦机收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工作中,该镇安排专业农技人员对小麦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等重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麦收期间的天气变化情况合理安排小麦抢收,同时提前对农田道路进行整修维护,确保作业车辆有序进出大田,此外积极协调辖区内种子化肥合作社保质保量储备农资,确保“三夏”期间农资市场供应稳定。

连日来,曹子里镇种植的28800余亩的冬小麦,开始大规模收割。麦田里,农机手驾驶着小麦收割机一字排开,收割、脱粒、粉碎、入仓,一气呵成。丰收的景象让农户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为确保“三夏”工作及时、有序、安全、高效开展,曹子里镇克服疫情和降雨天气较多等不利因素,统筹做好“三夏”工作,立足早部署、早动手、早落实这一原则,组织人员深入各村收集“三夏”生产相关信息,对小麦种植面积、适宜机械化收获面积和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进行调查摸底,掌握机械需求情况,提前制订收割计划及相关配套措施,做细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麦收需求。

麦收开镰忙,满地铺金黄。白古屯镇2.3万亩小麦进入全面收获期,暖风中,联合收割机穿梭在金色的麦田里作业,处处弥漫着丰收的气息。镇各级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多措并举为“三夏”保驾护航,确保小麦及时收割、颗粒归仓。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夏收工作,白古屯镇农业服务中心成立农机服务队,深入“三夏”生产一线,指导抢收抢种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安全知识、开展技术指导。同时镇农业服务中心根据本地区农业生产经验习惯,紧密结合气象部门信息,做好预判,及时发布“三夏”生产信息,科学引导、统筹调度,组织“三夏”生产;强抓秸秆焚烧工作,逐级压实责任,做到机制健全、目标明确,力争保障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疫情防控“三赢”局面。

麦穗摇曳,麦浪滚滚;麦香阵阵,机声隆隆。近日,崔黄口镇各村街陆续开启“三夏”农忙模式。

崔黄口镇是传统农业大镇,2022年全镇小麦播种面积3.8万亩,为确保夏粮生产安全有序开展,镇党委、政府靠前部署,提早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夏粮丰收各项准备工作:成立由夏收夏种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三夏”工作统一指挥;开展机具信息摸排,对全镇49个村能够参加夏收工作的机械设备进行准确掌握;加强机械的引导和组织调度,力争做到机具数量充足、落实到位、有序作业。

当下正值小麦丰收季

“三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为确保夺取粮食丰收进度

武清区凝心聚力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全区小麦收割机保有量为450台,为了组织好跨区机收作业,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调配小麦联合收割机450-500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及时播种。

在小麦丰收的关键时期,秸秆的处理也提上了日程。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一方面把秸秆综合利用与农业绿色发展结合起来,多措施促进秸秆机械化利用;另一方面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动员进行巡查宣传力度,引导农民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使秸秆综合利用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春争日,夏争时”,武清紧锣密鼓“迎丰收”,指导农户采用“贴茬抢墒播种技术”“封闭除草技术”同步推进夏播夏管,做到边收边种,不违农时、不误农事。

粮归仓,种下地。夏收夏种农事忙,颗粒归仓稳当当,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