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机器人朋友】你的岩板家具有辐射怎么办?别怕,机器人早给你检查完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设计陈楚 编辑:李彤 2022-06-24 09:11:00

内容提要:我们的日常生活会接触到核辐射吗?相信你的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津云新闻讯:我们的日常生活会接触到核辐射吗?相信你的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与此同时,你可以抬头看看家中的大理石、岩板等建筑石材,或是一些家里的那些矿石制成的小摆件,其实它们都是天然矿产品加工制成的,“一些进口天然矿产品会有核辐射超标的情况,短时间接触可能对人体危害不大,但是长时间、近距离接触,就会危害人身健康。”在天津海关所属东疆海关物流监控一科关员姬鹏举的眼中,对进口矿石进行严格把关,用先进的检测仪器进行检测,对不符合标准的矿石做出退运处理是筑牢国门检疫防线、守护国民身体健康的第一步。

  自动升降的机械臂、酷似小型坦克的外形、自重600多斤,同时带有避障摄像头、实时监控摄像头、雷达探测仪、5G天线、核辐射探头等装备,眼前这个名叫“小白”的“特种兵”全称是“5G+远程辐射探测机器人”。它的主要工作就是替代人来完成风险高、操作动作重复的核辐射检测工作。自2021年11月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上岗后,已经先后“出动了”近20次。

  在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辆辆重卡载着集装箱通过天津海关设置的门式辐射监测仪,当监测到集装箱内辐射剂量率超值过1微西弗/时(放射性剂量的计算单位)便会自动报警,此时便需要“小白”出马前去复验。

  海关关员只需站在15米到30米外,在平板电脑上输入集装箱尺寸、编号等,随后点击“开始”按钮,剩下的都交给了“小白”。

  “小白”按照纵向和横向网络法对待查验集装箱进行3x4的12个点位进行辐射探测数值采集,不管集装箱是横着放、竖着放、斜着放,“小白”始终能够与集装箱表面保持10厘米的精确探测距离工作。40尺的标准集装箱,仅需15分钟便检测完成,比人工检测的速度快了一倍。

  在“小白”诞生之前,以往的工作需要两名海关关员穿上12KG重的铅服,手持放射性检测设备环绕着集装箱逐一点位监测,“穿脱铅服有严格的规范,因此光是穿脱就要1个小时。”天津海关所属东疆海关物流监控一科关员李鑫说道,对于集装箱内的核辐射值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有的门式辐射监测仪只会显示超标,但超标多少、哪种元素超标,这些都是未知,这对于工作人员的心理和身体状态都会有影响。”此外,在检测精度上,“小白”也不放过一丝核辐射的细节,“往往人工检测只能够大概用肉眼估算点位,并不能做到十分精细化,现在小白把集装箱四面等分为30个点位,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李鑫说。

  据介绍,这是在全国进出境口岸范围内首次利用智能机器人设备,对入境集装箱实现全自动远程定位识别、辐射计量探测和核素识别。“它能够同时检测γ辐射剂量、中子辐射以及核素识别,简单来说就是能够一次性判断出辐射源,以及产生的原因,这在以往是做不到的。”作为研发机构,津海威视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煜介绍说,通过5G,小白的每一次检测都会被上传至云平台记录下来,完成全部集装箱的检测任务后,“小白”就会返回充电桩,自行补充能量,等待下一次任务指令的发出。

  值得一提的是,“小白”认路能力很强。“集装箱码头,通常来说场地空旷,机器人也许出来之后就懵了。”胡煜说道,但“小白”有了雷达探测与实时更新的内置地图相结合的配置,可以记住走过的每一棵树、每一根电线杆,“也就是说它走过的每一步都会被记录在场景地图里,这也是它的自主学习能力。”

  近年来,天津海关一直深入实施“科技兴关”战略。目前,天津海关正在积极探索集装箱辐射探测机器人未来在集装箱堆场的巡检、危化品集装箱的现场查验等业务领域,代替人类进入危险区域,为守护口岸生态安全植入“最强大脑”。(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