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劳务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北辰区人社局再次赴协作地区开展劳务协作交流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辰交流 作者: 编辑:王菲 2022-06-24 11:03:25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加强东西部交流合作,深化劳务协作,创新劳务输转模式,6月20日-6月22日,北辰区人社局随区合作交流办再次赴甘肃省华池县、正宁县考察对接劳务协作工作,通过举办“三个一”活动,深入开展对接交流,助推劳务协作成果转化。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加强东西部交流合作,深化劳务协作,创新劳务输转模式,6月20日-6月22日,北辰区人社局随区合作交流办再次赴甘肃省华池县、正宁县考察对接劳务协作工作,通过举办“三个一”活动,深入开展对接交流,助推劳务协作成果转化。北辰区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就业管理科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一是设立一个就业服务站。按照天津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天津市助力甘肃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支持示范村加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支持设立就业服务站等公益设施,提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考察前,北辰区人社局与华池县、正宁县人社部门充分研究,决定在华池县荔园堡村、正宁县石家湾子村设立就业服务站,直接服务当地村民就业。考察期间,考察组深入两村调研,举办了“就业服务站”揭牌仪式,并同当地村委会、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探讨劳务输转合作事宜。同时,向当地村民宣传就业奖补金政策、吸纳脱贫人口、农村劳动力就业政策,企业代表介绍了本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岗位需求、薪资待遇以及员工福利等村民关心的问题,宣讲现场反响热烈,当即就有村民表达了求职意向。

  二是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华池县荔园堡村、正宁县石家湾子村等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北辰区委选派了两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到两个示范村挂职交流,此次挂牌就业服务站的两个示范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较好、具有专职公共服务人员,三地人社就业部门将发挥驻村党务工作者的资源优势,依托村就业服务站,积极打造一个求职人员和岗位信息的交流平台,定期宣传就业政策、推荐岗位信息、进行职业介绍、开展技能培训,及时把就业信息推送到当地百姓手中,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北辰、华池、正宁的更多好工作、好岗位。同时,以示范村为基础,向周边辐射,鼓励带动周边村的更多农村劳动力到天津就业、转移到其他外省市就业。

 

  三是形成一个对接机制。在华池县、正宁县人社、就业部门,北辰区人社局与华池县人社局、正宁县人社局分别组织开展了政府、企业、人力资源机构三方撮合对接会,企业、人力资源机构共同参与,与人社部门就劳务输转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为加强东西部协作地区劳务输转工作出谋划策,畅通输转渠道。北辰区人社局还对区内重点企业进行了宣传推介,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向天津输送更多劳动力。深入交流后,三地均表示今后要加深交流合作,经常性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互学互访,推动劳动力输转见得实效。今年以来,华池、正宁两县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7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456人,已达到2021年全年完成情况。

  下一步,北辰区人社局将继续拓展协作领域,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加大与协作地区的合作力度,全方位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多层次、全方位打造东西部劳务协作升级版,助力协作地区劳动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