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激荡津门 智慧流淌云端——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开幕式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史莺 编辑:孙畅 2022-06-25 10:20:00

内容提要:36℃的津城气温,100℃的好客热情,更有“温度”的智能科技。

  天津北方网讯:36℃的津城气温,100℃的好客热情,更有“温度”的智能科技。

  昨天上午,一年一度的天津时刻——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云端盛放”。来自全球各国、全国各地的观众,打破时间、空间、地域等限制,赴一场云上之约。12位国内外智能科技领域重量级嘉宾,或是亲临现场,或是“空降”云端,带来最前沿的思维和理念,把握数字新机遇,拓展发展新空间。正如大会主题那般:“智能新时代:数字赋能 智赢未来”。

  9:30,云开幕式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准时开场,一部大会主题宣传片将2017年世界智能大会自首次举办以来的五年“大事记”悉数尽现:已成功举办五届的大会,走过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而今,它已成长为世界智能科技领域交流思想、深化合作、共享共赢的重要平台。这一点,也得到了两位重量级外宾的“盖章认证”。

  “我们非常荣幸成为主宾国参加这次大会,这也是我第二次来到天津这座美丽的城市”,大会主宾国代表代英国驻华贸易使节(Tom Duke)致辞道:“世界智能大会为所有人提供非常好的交流机会,交流技术、交流经验、交流一切,所有人皆可受益,希望各方通过此次大会取得丰硕的成果。”“6月23日,作为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活动环节之一,以色列驻华大使馆经贸处在天津市外办的帮助下,举办了线上商务对接会,共15家以色列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和生命科学企业参会。”以色列驻华使馆副大使尤瓦尔在线上视频中表达“扬起友谊与合作的风帆”的心愿。

  台上、云端,大咖口若悬河、酣畅淋漓,台下、线上,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深受启发……每年开幕式后的高峰会,都会掀起“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或精彩、或碰撞、或思考的热潮,今年也不例外。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应用,未来,智能汽车将会进入无人驾驶时代,将成为一个智能移动终端,成为赋能百姓工作和生活更加美好的移动空间。”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率先登场,他说:“可以预见,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将为产品和装备的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到2035年,我国各种产品和装备都将从‘数字一代’发展为‘智能一代’。届时,一系列先进的智能生活产品如智能家电、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玩具等大量出现,为百姓更美好的生活服务。”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则选择两部电影展开话题。“一部电影叫《分歧》,讲述了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更好的机器人,并与机器和谐共处;另一部电影大家耳熟能详——《骇客帝国》,AR、元宇宙、脑机接口……这可能是人工智能未来的两个技术方向:一个是让物理世界变得更美好,一个是让人类在虚拟世界里有更好的享受。”

  人工智能离我们很远?5G就在身边。“我非常高兴看到天津的5G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累计创造超10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出台全国首部智能制造领域地方性法规,充分展现全国先进研发制造基地的风采,‘制造业立市’成果正在这座城市显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烈宏兴奋地表示:我们为天津的港口装上智能手臂,我们为天津的工厂点亮智能产线,中国联通将集全集团之力,持续深化与天津战略合作,加快建设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和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为天津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请天津和全国的中小微企业来薅我的‘羊毛’”,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笑着向中国4000万中小微企业发出免费助力它们数字化转型的邀请:利用360集团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消除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数字鸿沟,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脱贫,共同富裕,共同进步。

  从上午11时左右开始,直至下午1时多,这场足足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秀色可餐的思想“盛宴”,才在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

  历史的机遇,总是赋予天津这片热土以炙手热度。正如嘉宾们所说:用好世界智能大会平台,创造更多利益的契合点、合作的增长点、共赢的新亮点。用智能科技之光,点亮天津发展未来。(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