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车辆轮胎易“爆” 警惕不良驾驶习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6-26 09:54:39

内容提要:夏季天气热,公路上的温度随之升高,这给行驶中的车辆轮胎也带来了不小考验。近日,湖北、安徽等地交警、消防部门都连续接到了多起因车辆爆胎引发的警情。

夏季天气热,公路上的温度随之升高,这给行驶中的车辆轮胎也带来了不小考验。近日,湖北、安徽等地交警、消防部门都连续接到了多起因车辆爆胎引发的警情。

近日,在沪渝高速湖北仙桃段,一辆小货车在行驶时右后轮发生爆胎,驾驶人控制车辆前行了一段距离后,小货车失控翻车,车上装载的5吨豇豆洒满了行车道和快车道。

小货车驾驶人 杨某:是车辆自己爆胎,平时没有保养好,车子造成了车胎事故,责任肯定是全部在我。

交警:平时车辆的保养情况怎么样?

小货车驾驶人 杨某:车子老跟着保养,但是路程跑得长,一个月内恨不得跑一万多公里。也要做保养了,拖了两天。

经调查,事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驾驶人对车辆的日常保养不及时,而且事发当时路面温度较高所致,交警认定,驾驶人杨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再来看前些天发生在安徽阜阳经开区的这起单方事故,一辆满载废纸的货车由于爆胎撞上路边护栏,车里一人被困。接到报警后,辖区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前往现场,将被困在副驾驶座的乘客救出,可没过一会儿,就在车辆爆胎的位置,车上散落的废纸开始起火燃烧,火势迅速蔓延,很快就将外围纸张一同点燃。救援人员立即设置水枪直击着火点,并使用火钩等工具对废纸堆垛进行翻扒。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扑救,火被扑灭。

交警提醒,夏季天气炎热,驾驶人长时间在路面行驶,应注意对车辆轮毂等位置进行降温,并及时关注车辆轮胎状态,胎压过高或过低都存在安全隐患。在胎压过低的状态下,轮胎长时间大面积摩擦地面,也容易造成轮胎侧壁弯曲折断引发爆胎。另外,驾驶人如果发现轮胎老化变形、鼓包,或者是纹路变浅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更换新轮胎,谨防爆胎事故的发生。

车辆故障起火 交警消防紧急救援

此外,由于夏季气温升高,车辆也容易发生故障,日常保养非常重要。

近日,一辆面包车在沈海高速浙江温州段一处快车道上行驶时,突然向右打方向停靠在了应急车道上,还没等车辆停稳,后方大约五十米的路面上便开始起火,形成了一条“火龙”,很快,刚刚停稳的面包车也开始燃烧,接到报警后,交警和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救援。

面包车驾驶人 焦某:车子有异响。

交警:哪里有异响?

面包车驾驶人 焦某:底部,我自己也下来看了,但是我找不出原因,油箱可能被打掉了,然后就从那边一直烧到这里。

据调查,车辆起火原因是由于面包车传动轴断了,刺破了油箱,掉落的传动轴又与路面摩擦出火星,引燃了油箱漏出来的汽油。再来看另一起车辆起火事故,同样发生在沈海高速浙江温州段,事发当时虽然还下着大雨,可这辆货车在行驶时突然起火,明火很快蔓延了整个车头。

货车驾驶人:当时是我车子跑着跑着,我感觉我的车就不对劲儿了,闻到一股烟味,然后我就靠边,下来一看发动机下面就着火了。

经过近20分钟的扑救,车头明火终于被扑灭,经调查,起火原因是车辆发动机故障导致,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温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 董建豪:驾驶员一定要定期对车况进行检查,特别对车辆的电路、油路、发动机、轮胎等易损部件,发现问题时要及时处理,行驶途中发现车辆发生故障的,应及时就近进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维修,及时排除故障,因故障无法行驶的情况,应及时报警,切不可心存侥幸,让车辆带“病”上路。

夏日炎炎 警惕不良驾驶习惯

交管部门提醒,夏季行车,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开车习惯。此外,穿拖鞋驾车很危险,属于交通违法行为,驾驶人千万不能图一时方便凉快,忽视行车安全。

进车内要先开窗通风

首先,进入暴晒的车内,先不要急着开空调。应该先降下所有车窗或打开车门,进行通风透气。然后,启动发动机,打开空调,模式调到外循环,不关车窗,记住要持续几分钟。如果不嫌麻烦,也可使用遮阳帘或遮阳车套,能降低8℃~10℃的车内温度。

不宜长时间开空调

装有空调的车子,密封性能较好。长时间关窗开空调,人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汽油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会使车内氧气急剧减少,在这种环境中待几个小时就会有头晕、倦怠的感觉。如果大家在开车过程中感到疲劳,最好马上找个安全的地方停车休息一会儿。

注意发动机高温

强烈的阳光会把车子的发动机直接晒“开锅”。如果在开车途中发现车子有“开锅”现象,建议大家不要马上熄火或者加冷却液;最好在阴凉的地方停车降温,让发动机怠速运转,掀开发动机罩进行散热。

切忌穿拖鞋驾车

大热天里,很多司机甚至喜欢穿上拖鞋开车,方便而且凉快。“穿拖鞋驾车很危险,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如果踩油门或刹车时拖鞋容易打滑,很有可能延误刹车时机,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汽车后备箱准备一双平底鞋,驾车的时候穿,下车后再换。

另外,炎热的天气总能分分钟把人们的“火气”给勾上来,如果碰到个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估计脾气大的人很容易犯“路怒症”,高温天气下开车,驾驶人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情绪波动太大的情况下开车很不安全。

   原标题:夏季高温公路易“爆” 警惕不良驾驶习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