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座智慧之城正向我们走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史莺 编辑:刘颖 2022-06-26 13:43:17

内容提要:昨天,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圆满落下帷幕。在以“AI追光未来”为主题的闭幕式上,大会再次向业界翘楚、天下英才发出邀请:“诚挚欢迎您参加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明年,让我们相聚在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美丽天津,共绘智能时代美好未来!”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线下展览。

线上线下会场融合。本报记者 张立摄

  天津北方网讯:仲夏时节,万物勃发;智能科技,生生不息。

  昨天,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圆满落下帷幕。在以“AI追光未来”为主题的闭幕式上,大会再次向业界翘楚、天下英才发出邀请:“诚挚欢迎您参加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明年,让我们相聚在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美丽天津,共绘智能时代美好未来!”

  “大会期间,总计签约项目136个,总投资额约849亿元,领域主要集中在信创、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我市制造业迈向高端注入了强劲动力。”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介绍,遍布全球40余个国家的观众齐聚云端,通过中央新闻网站、网络新媒体等100个网站平台账号的线上直播,在两场高峰会的前沿思想激荡中,开启全新“视界”,在线同屏峰值人数超过2万人,累计总浏览量达到17.8亿次,再创“百网同播,万人同屏,亿人同观”的盛况。大会同期还举办了28场平行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伦理、科技赋能双碳战略等前沿课题展开全球对话。

  “大家好,我是龚克!我们坐过的这辆车是‘天津号’,由天津设计制造,是100%使用太阳能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车。”在昨天闭幕式的开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从“天津号”中出来……而这辆一往无前、驶向未来的蓝色小车,正与“AI追光未来”的主题相呼应——技术的创新和应用,让我们看到了能源、交通出行等各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谁能够更好地运用人工智能,谁就掌握了打开未来发展之门的钥匙。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一登场就带来了一系列重磅发布。“由我代表中国工程院、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两个报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从他提纲挈领的演讲中可以了解到,人工智能已在脱贫攻坚、自主可控技术体系构建、抗击新冠疫情、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也愈发具有社会价值和使命导向。

  在此次大会开幕前几天,中新天津生态城成为世界智能大会的永久展示基地。在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的带领下,观众们从线上“走进”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这里,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90%;小区路面因铺设光伏板,冬日积雪得以迅速融化;智能化垃圾桶则让政府部门实时掌控溯源垃圾分类的投放数据……“今年,我们将搭建“人工智能+5G”智慧教育平台,目前已初具规模,同时联动城市交通、气象、医疗资源,为智慧园区保驾护航,让孩子们高效学习,快乐成长。”王国良说。

  参会嘉宾、华为天津总经理曹克乾告诉记者:“作为连续参加了六届大会的‘老朋友’,大会为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合作交流平台,它就像一个‘牵引点’,吸引越来越多的智能科技企业向天津聚集。很多龙头企业通过世界智能大会促进落地项目,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津,既助推企业成功也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天津在‘以会兴业’的步伐上越来越快、越走越稳,创新引领的智能科技产业赋能千行百业,进而提质增效、惠及民生。”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为时代标杆。6岁的世界智能大会,已“出落”得骨骼茁壮、眉清目秀,迎着夏日骄阳“拔节生长”。而在智能科技的“底色”中,一座智慧之城正在健步如飞,向我们走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