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招办详解志愿填报政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靳永锋 2022-06-27 09:08:03

内容提要:从市考试院获悉,今年,本市在提前本科批次B阶段、普通本科(含A、B阶段)、普通高职(专科)、艺术类本科及高职批次统考阶段、体育类本科及高职批次等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考试院获悉,今年,本市在提前本科批次B阶段、普通本科(含A、B阶段)、普通高职(专科)、艺术类本科及高职批次统考阶段、体育类本科及高职批次等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这些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的规则进行录取。昨天,市高招办详解了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

据市高招办介绍,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中的“分数优先”,是指计算机投档系统先对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符合条件的考生,依高考录取总成绩(普通高职(专科)批次,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的高考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中的“遵循志愿”,是指计算机投档系统依次检索每位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若考生符合其中一所以上院校专业组的投档条件时,则投档到序号在前的院校专业组;若考生只符合其中一所院校专业组的投档条件,则直接投档到该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中的“一次投档,不再补档”,是指按照计算机投档规则和程序,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同时进行一次性投档;若考生进档后,不符合院校专业组录取要求又被退档,则不再投向该考生在本批次报考的其他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如院校专业组因将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退档后形成了余缺计划,只能等待参加征询志愿录取,不能再接收该平行志愿的第二次补充投档。

平行志愿录取时,总分相同的考生如何进行投档?市高招办介绍,平行志愿录取时,当考生高考总成绩(含政策加分)相同但单科成绩不同时,计算机投档系统分批次、按规定的科目顺序生成排序成绩进行投档。普通本科批次,将依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等级性考试3门科目中最高成绩、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普通高职(专科)批次,将依次按照语文、数学单科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艺术类本科批次统考阶段和体育类本科批次投档时,若考生综合分(含政策加分)相同时,先比较专业市级统考成绩,再依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等级性考试3门科目中最高成绩、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市高招办提示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需要规避三大风险:平行志愿间没有拉开梯度,如果考生填报的各个平行院校专业组志愿之间集中在某一个投档分数区间内,没有采取“保、垫”等策略,就可能导致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都落空;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过少,以往个别考生只报几个院校专业组志愿,非某些院校专业组不报,就会出现因为高考成绩未达到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而不能被投档;填报的专业志愿过少,如果考生只报考某些院校专业组的一两个专业,当考生档案被投档到招生院校后,就有可能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受限等原因,面临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