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京津冀 绽放“西”引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吕斌 2022-07-01 12:07:17

  天津北方网讯:积厚成势,厚积薄发。这是6月20日-24日为期5天的2022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集中释放的信号,也是对陕西产业合作吸引力的生动表述。

  5天的活动时间里,先进制造外资企业合作交流会、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交流会、创新资本招商会、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会、新能源创新产业合作对接会等专场对接活动相继举行,陕西“连线”京津冀,线上+线下上千名嘉宾、企业家和上万名关注陕西机遇“云观众”,让产业合作“陕西热”浪潮席卷。

  京津冀企业“热投”陕西

  近年来,陕西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发挥向西开放优势,潜心筑就吸引产业投资的“凤凰巢”,支持政策不断加码,人才、技术、资本、项目等各种要素加速集聚,吸引着以京津冀企业为代表的“金凤凰”不断飞向充满机遇的三秦大地。

  在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启动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总投资298.7亿元的42个重点合作项目“落户”陕西,涉及人工智能、云计算、航空航天、金融服务、光伏制造等诸多高新技术领域。

  要素汇聚、优势叠加的陕西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快速路”上高歌猛进,各个产业领域都释放出巨大的投资机遇。

  作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版块上的重要一极,2021年陕西半导体产业规模1513.5亿元,国内排名第四。在6月21日举行的陕西-京津冀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交流会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表示,希望陕西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地区间的交流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携手为促进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6月22日陕西-京津冀创新资本招商会上,来自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及中国投资协会等机构的代表、专家们不约而同谈到了近年来创投行业中涌现的“陕西热”,充分肯定了陕西的硬科技实力和地位。参会企业深创投中原西北片区负责人吴直森说:“这两年有深圳、上海等地创投机构的朋友,频繁向我打听陕西西安有什么好投资项目。”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在陕西地区的在投资金约1600亿元,在投项目数量大概2000多个,在全国排名靠前。

  厚积薄发打出招商五张牌

  总投资额达10亿元,集科技研发、中试成果转化、总部办公等为一体,重点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检验检测等产业……这是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签约建设的联东U谷·沣西科创中心项目的体量。

  在谈及吸引该项目选择落户陕西的原因时,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公司总经理王冬表示,陕西在制造业基础和人才、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吸引了联东,尤其是去年以来,陕西举全省之力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建设,这与联东集团致力为区域产业强链补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十分契合。

  联东U谷项目是地区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鲜活案例。今天的陕西,区位优势日渐凸显,创新动能加速蓄积,要素资源高效转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正处在机遇叠加、优势迸发、要素汇聚的黄金期。

  此次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上,明确“打出”了“高、低、快、强、好”陕西招商引资“五张牌”:高,就是从业人员素质高、忠诚度高;低,就是用地成本、用工成本、居住成本相对低;快,就是物流、人流、信息流移动快、进出快、转换快;强,就是产业配套强、科技支撑强;好,就是生活环境好、生态环境好、人文环境好。

  而参会嘉宾的发言致辞中,都从不同角度佐证了陕西的“五张牌”吸引力。中国意大利商会秘书长易思乐和中国丹麦商会(华北区)会长曹明思都表达了“来了还想来”的“陕西情结”。赛峰中国副总经理王衍则表示,赛峰与陕西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赛峰公司就与陕西的航发集团西安飞机发动机制造公司开始合作,而就在两周前,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刚刚与陕西宝鸡市的宝钛集团签订了航空发动机钛合金供应合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佑更是认为,陕西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地区。他说:“陕西有100多所高校、在校大学生130万人,还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10多万,陕西利用这些优秀的人才,发展先进制造、信息科技产业……”

  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介绍,目前,陕西在北交所上市企业有3家,创新层企业3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2家。而且,陕西还有360家上市后备企业,科创企业有313家,占比为86.94%,形成了与资本密集的京津冀地区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陕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九红在主持陕西-京津冀先进制造外资企业合作交流会时说:当前陕西正处于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阶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叠加推进,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开发区三区融合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陕西实现装备制造业从“制造”向“智造”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综合优势、比较优势、后发优势正在“集成”为竞争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陕西,通过2022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活动向更广大区域企业发出邀请,期待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