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来自1997 | 赖都:香港小伙的祖国“骑”遇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我苏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2-07-03 13:23:55

内容提要:他们,出生于1997,恰逢盛世,与香港特区同岁;他们,成长于1997,经历巨变,与时代同步伐;他们,发展于1997,怀揣理想,与祖国同心跳。廿五年过去,他们身上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躬身前行,服务祖国建设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编者按】

  他们,出生于1997,恰逢盛世,与香港特区同岁;他们,成长于1997,经历巨变,与时代同步伐;他们,发展于1997,怀揣理想,与祖国同心跳。廿五年过去,他们身上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躬身前行,服务祖国建设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策划推出《你好!我来自1997》系列融媒体报道,用真实的镜头和细腻的笔触展现青年人鲜活的成长故事和精彩的奋斗经历,深刻记录他们与祖国同心共进、追逐美好未来的赤诚梦想。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联系到香港青年赖都,26岁的他正带着75岁的爷爷在新疆旅行。爷爷忙忙碌碌大半辈子,一直有环游祖国的心愿,曾经骑行大半个中国的赖都决定重新收拾行囊,依旧带着悉心保护的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启程。他们从祖国最高的地方西藏开启美好旅途,沿着边境一直走到新疆阿勒泰。

(赖都和爷爷在布达拉宫前合照。受访者提供)

  在带着爷爷环游中国之前,赖都总是一个人、一台单车、一部相机、两面旗帜,独自骑行。

  2020年,一次近3000公里单车骑行之旅曾让赖都冲上热搜话题榜,受到全网网友关注。那次长达39天的长途跋涉只为实现一个心愿——到北京,看天安门广场新年升旗仪式。“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升旗仪式,“是很有意义的”,这个香港小伙说。

  2022年迄今,赖都骑行总里程累计已超5000公里。

  【出发!寻找一个答案】

  赖都出生于1996年,由于在香港和广东都有长期生活的经历,他比大多数香港青年更加了解内地。

  赖都从小与爷爷一同生活,老小二人十分亲近。爷爷患有听障,出行不便,一辈子都很少出门,更别说是旅游了。但赖都时常听他念叨着“想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懵懵懂懂的他感觉到,那是爷爷心中深深的念想与信仰。渐渐地,这份念想也在他自己的心里埋下。

  大学毕业后,一个寻常的下午,为赖都开启了替爷爷圆梦的骑行之旅。

  “有一天在巴士上我看到一个采访,是我最喜欢的歌手黄家驹曾经的视频,他说‘当一个年轻人向社会伸手要东西的时候,要问问自己,你给过这个社会什么东西?我给了这个社会音乐,用生命在做音乐’。”赖都下车后,站在路边思索了很久,找不到答案。

  “我很爱香港这座城市,也很爱我的国家”,但我又能为祖国做些什么?赖都反复问自己。“后来我想,我一直喜欢骑自行车旅行,不如就用骑行的方式吧!”赖都说,骑单车环游中国,既能丰富自己的阅历,也可以看到壮美山河,更深入地认识祖国、了解祖国。“促进香港和内地青年相互了解。我希望两地的朋友能够更加和谐,像一家人那样。”

  经过深思熟虑,赖都将终点定在北京。他要在新年的第一天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替爷爷完成心愿,也追寻自己的内心。

(骑行路线)

  2020年11月,在结束了香港到内地的14天隔离后,赖都背着30斤的行李,骑着一辆自行车,开始了北上骑行的旅程。

  【3000公里 开启 “骑”遇之旅】

  烟波浩渺的湖泊、四衢八街的都市、温润如玉的江南......从广东河源开始,途经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等地,祖国在赖都心目中的形象愈发鲜活、立体、有温度。

  但一个人的骑行途中,不乏也夹杂着孤独、疲惫和危险。

  从广东梅州骑到福建交界处时,赖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那边山特别多,很高很陡,有一天深夜我还在半山上,没有路灯,剩下的水和食物都吃完了,我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下山,也不知道多久后才能有路灯,没有任何人能帮到你......”远处农家微弱的灯光仿佛遥不可及,害怕甚至想放弃的念头在心头萦绕无法消散。

  好在,赖都骑行没多远以后便正式进入福建,看到了城镇的路灯,“心里特别感动,那盏路灯是在等我。”

  这一路上,还有无数次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在梅州兴宁时,镇上的餐馆都打烊了,当时的我非常饿,路过一家公益饭店,老板是一位老奶奶,她免费招待了我饭菜,给我零钱和橘子”,赖都说。“还有在江苏往山东方向骑行的时候,一位姐姐和我说,‘你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素不相识的他们给予赖都家人一般的鼓励与帮助,他都感念尤深。

  赖都骑行期间,有香港媒体曾在采访时对他表示,他的骑行经历也影响了一些香港青年,有很多香港网友为他感到骄傲。

  “我做了一件对的事”,赖都内心更加笃定,“这就是我能给社会带来的一些微小的影响”。

  【手中旗帜,心中家国】

(赖都单车前挂了一面五星红旗和一面区旗。受访者提供)

  青春的航船,需要信仰的灯塔。整个骑行过程中,赖都的单车前都挂了一面五星红旗和一面区旗,“香港与内地是血脉相连的”。车子、鞋子、衣服等什么都可以脏,但旗帜不能脏。路况不好时他会把旗帜收进背包,两面旗帜一直保存得很完好。

  39天、3000公里......他向着那面最神圣的五星红旗进发,终于在2020年12月的尾声,抵达北京。这一路,赖都的车浑身零件几乎都换了个遍,车前的两面旗还是崭新的。

  “我之所以选这条路线,是因为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是从东部沿海开始的,祖国变化特别大。希望香港青年能够看看祖国的成长与发展。”赖都的短视频账号目前有1.3万粉丝,他这一路用相机记录下美好的瞬间,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祖国的繁荣昌盛。

  入住北京当地宾馆后,赖都将两面旗帜整齐叠放进包里。“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来到天安门。”那一整晚,赖都都激动得难以入睡。第二天是新年的第一天,他终于可以去看升旗了!

(2021年1月1日,北京天安门升旗仪式。受访者提供)

  2021年1月1日,赖都早早就等候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

  “当时看着国旗缓缓升起,大家都在行注目礼、唱国歌。当升完旗后,现场很多人在欢呼‘中国加油’。当我看到和平鸽在天空翱翔,内心格外激动,热泪盈眶。”那一刻,赖都心潮澎湃,他不仅完成了爷爷的心愿,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零下15°C的户外,这位整整站立了4个小时的香港青年,内心火热。

  【因为有根,所以有梦】

  赖都在短视频平台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他每到一处旅游,都有网友盛情邀请他去做客。“粉丝增长并不是我的初衷,我只是想更多人听到我的声音”,让香港与内地的年轻人相互了解,“若是没人关注,我也不会后悔,我把这件事情做好就行了”,赖都说。“我是一个普通人,就像汪洋大海里的尘埃。但是我想告诉大家,有一个香港的年轻人,他在努力做这件事情,有一种精神在,就够了。”

  圆了心中单车环游梦之后,让赖都脚下也有了根。他想要留在内地,寻求长远的发展,也可以继续陪伴爷爷。

(赖都和爷爷旅行。受访者提供)

  “内地非常大,旅游资源丰富,也给了我们青年人更多的机会。我喜欢西北的文化,想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开一家民宿,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相遇。”赖都说,“香港回归25年来,香港人的家国情怀越来越深,两地青年越来越团结,我对香港充满信心,也对我们祖国充满信心!”

  赖都和爷爷的旅行还在继续,他说:“曾经他陪我长大,现在,我陪他环游祖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