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光”无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7-05 17:38:08

内容提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能源革命,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快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能源革命,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快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

 

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内蒙古加快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风电、光伏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强劲,步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阶段。《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今天播出:内蒙古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光”无限。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新能源智慧陆港,一辆新能源重型卡车缓缓驶入充换电站,手机扫码后,智能机械手将重达2.5吨的电池精准卸下,随即更换满电电池。充换电站每天可满足150车次的充换电。

换电站研发运营负责人李鹏:我们这是国电投自主研发的换电站,全程无人值守,全自动换电,大概5分钟整个换电过程就完成了。

作为传统运输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缩影,智慧陆港项目全面采用新能源车辆,物流作业全程“零碳化”,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2万吨。

内蒙古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位居全国前列。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治沙基地——蒙西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施工现场,正在架设柔性支架,为安装光伏组件做准备。光伏发电的同时,工程还将建设外围防风阻沙碳汇林带、防风绿化隔离带,实现治沙功能。

项目负责人屈玉文:光伏设备它能降低风速每秒是1.5米,减少蒸发量,治沙改土,把原来的沙漠不可耕种的土地改变为可耕种土地,向蒙西电网输送绿色电力40亿千瓦时。

发展新能源,内蒙古一体推进“风光资源”开发、产业链延伸配套。锡林郭勒盟是内蒙古四个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之一,正在打造风机组装全产业链。

锡林郭勒盟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岳宝忠:今年,我们重点实施锡林浩特市远景能源700套风机和10亿瓦时储能设备,逐步形成风、光、储、装备制造,运输、维护、回收一体化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目前,内蒙古第一批8个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共计2020万千瓦,已完成核准备案。第二批5个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共计1188万千瓦,项目清单已于近期下发。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重点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布局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科学合理安排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建设,统筹好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目前,内蒙古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力装机和超过五分之一的全社会用电量来自新能源,内蒙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绿色工业基地。日前内蒙古明确,到2025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过火电,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龚明珠:系统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