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措并举 决胜粮食安全“保卫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22-07-05 20:46:07

内容提要:天津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蓟州区面对罕见秋汛,全面加强春耕管理,全力做好夏收夏种。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蓟州区面对罕见秋汛,全面加强春耕管理,全力做好夏收夏种。

郭志宝,是蓟州区的种粮大户,这两天,他承包的900亩小麦,丰收了,粮食卖了40万。老郭说,能有今天的丰收,过去这一年,可真不容易。每年9月底10月初,是天津玉米收割、冬小麦播种的农忙时节。然而去年,一场罕见的秋汛,扰乱了农业生产的节奏。种了20多年地的郭志宝,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天气。连续十多天的降雨,地里内涝严重,普通收割机派不上用场,玉米收不上来,小麦种不下去,老郭急的不行。很快,在全市的统筹下,蓟州农技部门和村镇调集了专门的收割机,保住了秋粮丰收。不过,还是错过了冬小麦的最佳播种时间。

抱着同样想法的种植户,不在少数。蓟州是天津重要的小麦种植区,已经连续十八年实现了夏粮丰收。奔着“十九连丰”的目标,区农业部门安排了100多名技术人员,下到地里帮助农户。林建华是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种子专家,在蓟州跟种植户们打了将近30年交道,和大家建立了信任。

专家说的,我们信,种植大户动了心,在大户的带动下,小户也有了信心。给大家讲解科学种植办法的同时,林建华他们还把今年夏粮生产的好政策,也带给农户们。针对新一年夏粮生产,国家新增两项一次性种粮补贴,天津市财政还统筹13亿元,助力粮食增产增收,蓟州区也改变以往全区统计完成一并发放补贴的方式,改成一个镇完事就发一个镇,让种粮户及时拿到补贴。到11月中旬,蓟州全区完成了播种计划,为“十九连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冬去春来,由于播种晚,钻出来的苗情偏弱,蓟州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专门制定了一套科学处理方案,相比往年,将浇水灌浆和施肥时间适当提前。全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逐一解决问题,让农户们心里更踏实了。

今年3月,蓟州区还有10万亩春小麦的播种任务,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户的切身利益,发挥蓟州区万亩种子基地作用,严格管理销售渠道,以平价销售给农民。

经过多方努力,到6月初,眼看丰收在望,入汛前,蓟州区提前动手,组织区农业、卫健、交通、应急、气象等部门成立“三夏”工作专班。到6月22号左右,小麦成熟,具备收割条件了。6月25日,天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6日将出现强降雨,专班立刻启动预案,组织调度850台大型小麦收割机械,帮助农民抢收,赶在26号全市强降雨前,实现34.5万亩小麦全部完成机收、颗粒归仓,总产量15.37万吨,亩产比去年增加了13公斤,实现夏粮生产“十九连丰”。(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