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组织力 发展更有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7-10 10:23:39

内容提要:盛夏时节,走进吉林省梨树县孟家岭镇孟家岭村,瓜果满枝,清香四溢。

盛夏时节,走进吉林省梨树县孟家岭镇孟家岭村,瓜果满枝,清香四溢。

2021年4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以办好“开门一件事”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产业。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了龙丰苹果、牛奶果等品种,全村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探索“合作社+超市”“合作社+公司+林果协会”等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建起了电商平台。“村集体家底更殷实,村民腰包也更鼓了,发展更有力!”孟家岭村党总支书记尤宏武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2021年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后,吉林省委组织部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新任村两委班子的“开门一件事”,指导全省村党组织将抓党建与抓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提质增效。

“我们会同省财政厅等8家省直部门启动发展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吉林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市县分级对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轮训,提升乡镇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能力,同时从省市两级选派熟悉农业产业发展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还组织专家深入基层指导,为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提供智力支持。

吉林省建立工作机制,引导村集体经济在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成长壮大。推行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是关键举措。吉林省明确合作社实行股份合作制,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负责人,推动村集体和农民群众控股,构建村集体和群众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激发参与积极性。

在松原市宁江区杨家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带头创办专业合作社,村里95%的农户、87.2%的耕地加入,发展了玉米水肥一体化和秸秆全量还田技术项目;并积极发展棚膜经济,种植车厘子、葡萄、油蟠桃、火龙果等十几种水果蔬菜,目前已有4个品种果蔬通过国家有机认证,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为推动村集体增收的途径。2021年,吉林在全省筛选确定100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省级示范村,指导各地结合实际自行确定516个示范村同步开展试点建设。今年,吉林确定1000个省级示范村,不断扩大覆盖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开门一件事”办好办实,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吉林省初步形成“集体经济总量扩大、中等收入主体稳定、高收入村引领示范”的发展局面。

   原标题:提升组织力 发展更有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