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数 手中有术──在抓落实上当先锋、做表率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刘颖 2022-07-13 11:24:47

内容提要:抓好落实,知道干什么,更要清楚怎么干。做到心中有数,吃透政策、摸清“下情”,做事有方向、破题有办法、行动有力度,才能抓出实效。

  天津北方网讯:抓好落实,知道干什么,更要清楚怎么干。做到心中有数,吃透政策、摸清“下情”,做事有方向、破题有办法、行动有力度,才能抓出实效。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现实情况掌握得准确全面,处理问题时就有了客观依据,哪怕遇到新情况或突发状况,也能很快厘清思路,从容应对。心中有数,手中有术,置身改革发展一线,党员干部是抓落实的关键,对形势看得清、问题看得准,在化解风险、解决难题时方能把握主动。

  做到心中有数,要勤动脑。一项政策举措,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基本的东西搞不清楚,就不能与具体实际有效结合起来,难免会有执行出现偏差或不到位的情况。遇事先思而后行,多思考工作方法,不蛮干,完成工作后,及时反思自己在工作中还需改进什么,还需提升什么。勤于思考,才能高效执行、深入落实。比如,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出台,既解决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更着眼长远发展。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必须把政策吃透,把服务做好。

  做到心中有数,腿要勤。落实的过程是具体的,对实际情况掌握不足,办法举措就可能“水土不服”。就像搞农业,讲究因地制宜,清楚“地”的情况,将适合的作物种上去才能有收获。干工作、抓落实,也是同样道理。为群众办实事,分为很多工作“大项”,想要办好,又涉及各种“小项”,必须经过实地调研,才能摸清情况,找到对策。比如为群众打造良好居住环境是“大项”,环境卫生问题突出、停车方案需要优化、健身设施需要完善,这些具体情况都是在推进中要抓好的“小项”,多跑、多看、多协调,调动各方力量才能解决好。基层需求千差万别,而且时时在变化中,只有深入实际,对社情民意知底、有数,才能把落实的“力”更精准地落到需求的“点”上。

  心中有数,“数”是实际,是群众所思所盼,“数”也是大局、大势,是纷繁现象背后的本质和规律。由“数”到“术”,就要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论贯穿到抓落实的全过程,把问题装在心里、措施抓在手里,切实增强落实执行之功、善事成事之功。方法实了,能力本领提升了,落实的效果自然也就好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