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创新,但不能离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玥 编辑:刘颖 2022-07-13 11:24:13

内容提要:“中国女性服饰变迁”“秦始皇的功绩对中国历史的影响”,如果有人告诉你,这是论文答辩题目,你大概率会觉得,这是一场硕士或博士学位答辩。但如果再告诉你,这是一场“小学毕业论文答辩”,吃惊之余,不知你会作何感想?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女性服饰变迁”“秦始皇的功绩对中国历史的影响”,如果有人告诉你,这是论文答辩题目,你大概率会觉得,这是一场硕士或博士学位答辩。但如果再告诉你,这是一场“小学毕业论文答辩”,吃惊之余,不知你会作何感想?

  近日,云南某小学举行的小学毕业论文答辩会引起热议。答辩会在一个大礼堂中进行,台下坐满观众,台上的学生结合PPT侃侃而谈。孩子们好像是在不由自主地参与到一场汇报演出之中,配合学校完成了一次“创新”表演。

  除了形式上值得商榷,“答辩会”上研讨的题目也受到网友们的质疑。不能否认,在信息时代,孩子们的眼界更开阔、知识结构更优化,但即便如此,“中国女性服饰变迁”“秦始皇的功绩对中国历史的影响”这类题目,就算是交给专业学者去研究,恐怕也要费上很大精力,才能得出一些深刻的结论。小学生们在准备这些选题的时候,自己有多大能力搜集资料、形成脉络、提炼观点?家长在这个过程中是否越俎代庖,以致“学生论文”变成了“家长论文”?这是网友们质疑的焦点。学生面对这些研究课题,如果不能独立自主完成的话,就会把整个“答辩”推向形式主义,对于孩子知识体系的形成、身心的成长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无论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意在启蒙心智。从这一点上来讲,采取一些有深度、有创意的教育方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但教育同样不能急功近利、揠苗助长。犹记得两年前,一名六年级小学生以一个癌症研究项目参加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奖,后因被曝光家长“过度参与”,被组委会以“项目研究报告的专业程度超出了作者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项目研究报告不可能由作者本人独立撰写”为由,收回了奖牌。这样的事例足以给家长和学校提供深刻警示:教育不能违背成长规律,让孩子在各年龄段学到相应的知识、训练相应的思考能力,享受学习的过程,远比取得那些“耀眼”的成绩或在“汇报演出”中获得掌声更重要。

  教育可以创新,但不能离谱。与其把一场“论文答辩”搞得声势浩大,不如沉下心去思考,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