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吃蛇”变身的启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闫丽 编辑:刘颖 2022-07-13 11:23:36

内容提要:公交是观察城市的一扇窗,透过这扇窗,可以看到城市越变越美,也能感受到为民服务“越跑越快”。有市民说,“以前,某些公交线像‘贪吃蛇’,恨不能把沿线人多的站点全加进去。有的线路从头到尾82站,有的平峰跑一趟得两个多小时。”如今在我市,“贪吃蛇”越来越少,到达更快、线路更优的车越来越多,公交调密补疏做减法,就是在做质与效的加法。

  天津北方网讯:公交是观察城市的一扇窗,透过这扇窗,可以看到城市越变越美,也能感受到为民服务“越跑越快”。有市民说,“以前,某些公交线像‘贪吃蛇’,恨不能把沿线人多的站点全加进去。有的线路从头到尾82站,有的平峰跑一趟得两个多小时。”如今在我市,“贪吃蛇”越来越少,到达更快、线路更优的车越来越多,公交调密补疏做减法,就是在做质与效的加法。

  变换的是公交线路、不变的是为民情怀。如果说以往像“贪吃蛇”一样的公交线路是为了解决“有没有”的问题,那么如今优化线路就是为了满足“好不好”的需求。走进“十四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更多期待。过去盼望碗里有鱼有肉,现在更渴望吃上绿色有机食品;曾经房子大一点便觉得幸福,现在还希望窗外有赏心悦目的风景,出门有遛弯消遣的公园……需求涵盖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看似琐碎,却撑起了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期待。把这些问题解决好,让百姓心里更舒坦、体验更便利,让高品质生活成为更生动的现实,就是为民情怀的实践指向,也是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的过程。

  形势在变、需求在变,工作的思路也要转变。百姓生活需要高品质,民生服务也要追求品质和效率。无论是民生设施建设,还是为民服务举措,都不能满足于从无到有,而是要从有到优。如何从高质量便民利民的角度去想问题、干工作,检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也映照着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名公交司机深有感触地说:“哪怕贵点儿,年轻人也喜欢坐快线。”应变求变,就意味着不能总按老规矩、旧套路办事,而是主动作为,不断打捞新需求新变化,找到解决新问题的新招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为民服务才能更有层次、更有质感。

  有了主动求变的思路理念,还要有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对看准了的事情,立说立行、尽快解决。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审批不断优化,“天津网上办事大厅”不断升级新版本,从开办企业,到小客车调控管理等生产生活事项,九成以上事务可网上办结,群众不用跑腿、不用见面,键对键、分分钟就能办成事。多一些“我来办、立刻办”,多一些“无缝对接”,凡事多想一步、服务更进一步,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就能以新思维硬作风把为民服务的每一块砖石砌牢,打造城市发展的美丽风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