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受限” 下好“先手棋”──走进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赵亦非 编辑:孙畅 2022-07-14 07:54:13

内容提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一代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物联网络等一条条新赛道不断延伸,这些前沿技术都有着共同的基石:先进计算。在科技角逐的战场上,拥有安全的先进计算能力正在成为产业竞争的关键。

  天津北方网讯:“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一代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物联网络等一条条新赛道不断延伸,这些前沿技术都有着共同的基石:先进计算。在科技角逐的战场上,拥有安全的先进计算能力正在成为产业竞争的关键。

  要在滨海高新区创建“中国信创谷”,打造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一体化联合创新生态,全力打造“代表天津、引领中国,走向全球”的世界级信创产业集群──这是天津明确写进“十四五”规划及“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中的蓝图。因着这个蓝图,去年底,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正式揭牌,半年时间过去,实验室建设得怎样?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海洋片区的信创谷产业园区内,迎接记者到访的实验室主任助理南松辉称,目前实验室全职的研究人员有21名。“我们是天津首个不受编制限制的新型事业单位。”他说。

  “不受限制”在这儿还体现在许多方面──

  “我们实行‘点名制’,就是说任何一名领军人才,只要我们实验室认可,天津市就认可。”这样的“点名制”下,在其他地方没法解决的中职、高职等职称问题,只要实验室认可,天津市就认可。

  对科研人员聘任方式灵活多变,“人才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南松辉说,实验室对科研人员实现四级分类,分别是全职、双聘、兼聘和临聘。“以双聘为例,科研人员只需保证每年在实验室有6个月以上的时间即可。可以不脱离原先的单位,从而让科研人员没有后顾之忧,专心科研。”

  目前,聚焦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4个研究方向,实验室已会聚包括4名院士、12名国家杰青优青、23名获国家级奖励专家、8名军队拔尖人才在内的230余名科研人员和22名精干行政管理团队成员,博士学位占比接近50%,硕士学位占比超过40%。

  除了人才吸引上的“不拘一格”,实验室在资金使用及聚集上也在不断探索。“市财政支持是一方面,我们在一定年限后肯定要走向市场,‘自我造血’。”南松辉介绍。

  这个“自我造血”包括与信创产业链条头部企业的合作、与基金的合作,也包括获取政策性银行的支持。“我们已经与滨海产业基金设立了信创海河实验室专项基金,只要是实验室立项的课题,基金就给予支持。在银行方面,可以通过我们实验室对接,提供给合作企业优惠的利率。”他说。

  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态势已然在实验室形成──

  首批9项科研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其中“兼容RISC-V指令集的处理器核设计与指令集扩展项目”“面向开放CPU架构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等5项重点课题正在按计划高效实施,完成后预计可形成20余项发明专利,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

  与恒银金融、天地伟业、曙光等信创产业链重点企业的对接正在一一实施,面向企业开展课题项目征集,共同建设自主可控技术适配和验证环境,目前已吸引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信创相关企业来津投资,与华为共同策划举办应用创新大赛,产业“朋友圈”不断在扩大;

  “揭榜挂帅”“赛马制”等15项内部创新机制也已高效运转,在科研管理、人才引进、科研服务保障等方面保驾护航。

  站在实验室的规划蓝图前,南松辉指着一幢白色基调上闪烁着明黄色彩的三层楼房说,这是马上就要建成的实验室办公楼,今年九、十月份间就可以迁入了。“总面积15000平方米,除了实验室办公所用外,还将综合展示‘信创谷’及全市信创产业发展成果。3至5年后,我们的全职人员将达到300人。”他说。就在这个明黄色三层楼旁边,规划总楼高为29层的PK大厦也正在加紧施工,明年建成后,麒麟、飞腾等信创领域龙头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将共同入驻,“实现‘产’与‘研’深度的交流与合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信创产业链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34.59亿元,累计增速达9.3%;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7%。目前,天津构建了“CPU—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整机终端—超级计算—信息安全服务”产研一体、软硬协同的信创产业体系,打造了国内一流的信创产业生态,集聚了中科曙光、360、紫光等一批领军企业,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企业达到了1000余家。

  “天津的目标是要在信创产业原始创新、产业链打造、应用场景拓展和产业生态构建方面形成‘四个示范’,全力打造我国信创产 业‘第 一城’。无疑,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是我们下出的‘先手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