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高校打造全周期就业服务体系:架起服务“直通桥” 点亮就业“领航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杨 编辑:刘颖 2022-07-14 09:17:50

内容提要:毕业生规模持续上升、自主就业意愿普遍较低、被动式“慢就业”现象日益严重……2022年,就业形势愈发严峻。与此同时,首批“00后”准职场人正在谋求就业之路。如何打好就业“攻坚战”?天津市各大高校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打造集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就业管理为一体的全周期服务体系,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择业观,为他们的就业架起“直通桥”,点亮“领航灯”。

  天津北方网讯:毕业生规模持续上升、自主就业意愿普遍较低、被动式“慢就业”现象日益严重……2022年,就业形势愈发严峻。与此同时,首批“00后”准职场人正在谋求就业之路。如何打好就业“攻坚战”?天津市各大高校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打造集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就业管理为一体的全周期服务体系,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择业观,为他们的就业架起“直通桥”,点亮“领航灯”。

  “多亏了学校的就业‘三朵云’,‘空中双选会’几乎周周都有,每场都能有千余家企业参加,为大家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让我们在‘后疫情时代’依然能够足不出户找到心仪的工作。”天津大学毕业生慧慧刚刚与一家知名企业顺利签订了用工协议书,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薪资待遇她都非常满意。

  今年以来,为主动应对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冲击,天津大学积极打造就业工作“三朵云”,通过岗位拓展“云渠道”、暖心服务“云载体”、就业教育“云课堂”,力促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了拓展“云渠道”,书记、校长亲自率队,面向国防军工、重要科技型企业、校友企业等学生就业的“基本盘”开展“云走访”。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依托校园网站、公众号打出就业服务“云组合拳”, 实现协议书签订、补办,报到证办理等业务申请,推进就业手续办理线上化。“我们还开设选调生招考、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等主题的‘空中课堂’,甄选校园就业典型进行线上巡礼,对学生进行培训引导。”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超说。

  为了全方位展示人才形象,提升青年自主择业创业意愿,日前,我市首个5G+校园直播基地在天津仁爱学院揭牌落成。基地揭牌后,将广泛吸收优秀人才项目,引进专业主播导师团队,与院校、实体企业、机构联合构建直播带货产业链和打造直播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

  “我们将面向我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际人才需求,对接互联网企业服务平台,联合开展直播人才培养。”天津仁爱学院校长杭建民介绍,基地将专注于数字资产积累、IP孵化打造、品牌升级赋能、直播新零售产业服务等综合业态,在互联网营销、全媒体运营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创业、就业等领域加强政校企全方位合作,解决大学生在天津就业创业的实际需求,致力于区域经济发展。

  “老师,个人简历怎样做的更漂亮、更吸睛,您帮我支支招吧!”“同学们,马上又有一大波招聘信息即将来袭,请大家注意查收。”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每个毕业班级的微信群总是闪烁不停,辅导员、班主任们纷纷化身“就业大管家”,为大家提供就业信息发布、简历制作指导、职场心理塑造等服务。为了推进就业精准化服务,学院还对建档立卡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群体毕业生,以及就业困难、慢就业、不愿就业、就业期望值过高的毕业生建立单独台账,一生一策、重点推荐,落实“一对一”的实名帮扶。

  “我们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将教室搬到企业、走进工厂,学生在校内学习一年后,采取一边在校完成部分理论、实践课程的学习和岗位教育的基础上,一边到企业继续完成其他课程的学习、实训、轮岗和顶岗实习,实现职业需求与教学的充分融合;另一方面,遴选部分优秀企业生产线引入学校,加速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据该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办“厂中校”“校中厂”,企业既得到了自己急需的人才,学校也缓解了教学资源不足,学生提前实现了预就业,真正达到了三方共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