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召开第四次(扩大)会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美丽红桥 作者: 编辑:张泽 2022-07-15 09:37:19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提升行政机关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能力,近日,红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召开第四次(扩大)会议。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提升行政机关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能力,近日,红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召开第四次(扩大)会议。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副区长、公安红桥分局局长刘国庆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红桥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2021年度红桥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分析报告》及2022年上半年全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规范化、专业化。针对2021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各部门要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培训,强化法制审核部门把关作用,将内部审查关口前移,切实发挥安全阀的效果,避免程序空转,确保作出的执法决定程序规范、合法有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行政调解规定》,树立将行政调解置于复议和诉讼前端的理念,加大化解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行政争议的力度,做到能调尽调、应调尽调,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领域法律法规,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过程,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办案程序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

  会议强调,要以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主渠道作用为依托,持续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通过监督平台组织开展平台巡检、线上案卷评查等工作,指导和监督执法单位规范开展执法活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一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注重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处理机制。加大对“12345”便民转办单中关于行政执法投诉的梳理、统计、回复及化解力度,坚决避免出现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维护执法公信力和权威性。

  执法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执法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津云新闻编辑张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