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国际奥赛 中国队优势夺9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杨 编辑:刘颖 2022-07-19 08:52:14

内容提要: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在南开大学线上举行的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圆满落幕,中国代表队4名选手全部摘得金牌,傅周、张旭瑞、贺文包揽金牌前三名。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在南开大学线上举行的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圆满落幕,中国代表队4名选手全部摘得金牌,傅周、张旭瑞、贺文包揽金牌前三名。

  在9天的激烈角逐中,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326名青年选手云端相聚,同场比拼,共产生金牌36枚、银牌71枚、铜牌103枚和荣誉奖23名。

  中国选手在这项国际赛事中一直表现优异,自1987年首次组队参加第19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以来,至今共派出选手140名,其中107人获得金牌,29人获得银牌,4人获得铜牌。

  本届赛事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等。试题既重点关注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定性和定量检测需求”“关键储能材料支持服务碳中和战略目标”等全球性前沿学术问题,又将“设计合成手性螺环催化剂提高手性分子合成效率”等中国化学家的优秀科研成果融入其中,展现出中国化学为世界科技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本届赛事组委会首次引入虚拟仿真实验和线上实验题,通过采用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理论与实验的紧密结合,让参赛选手突破时空限制,体验化学实验乐趣。

  “赛事期间,我们通过学术讲座、名家访谈、数字赛刊、亮点活动直播、虚拟在线社区等形式,描绘了博大精深、魅力独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现代与传统汇聚交融的天津风采,讲述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故事,为各国青年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又讯(记者李杨)日前,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率领中国代表队参加了第52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徐国玮、杨明轩、刘子睿、黎千诚、任雨奇5名队员凭借雄厚实力全部斩获金牌,并包揽世界前五,取得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同时,徐国玮、黎千诚、杨明轩分别获得总分第一、理论第一、实验第一。

  本次比赛由瑞士主办,参赛队伍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合计718人参加。全体参与教师和学生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为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