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上半年天津外贸进出口总值保持增长 口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21.9% 外贸展现出更强韧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翟婧秋 编辑:孙畅 2022-07-20 12:10:00

内容提要: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出口值持续增长,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国家增速高于整体,天津外贸展现出更强的韧性。

 

  主持人:

  19日,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出口值持续增长,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国家增速高于整体,天津外贸展现出更强的韧性,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今年上半年,天津海关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细化出台了30项具体措施,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与相关单位共同营造天津口岸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口岸周边更多省份的企业从天津口岸进出境。天津海关副关长谭绪良介绍说:

  (录音: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为938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9%;其中,出口增长33.6%;进口增长11.7%,势头非常良好。上半年天津市进出口总值为4069.6亿元,同比增长1.3%。)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外贸进出口值持续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2.5%,进出口值位列全国口岸第六位,比去年同期提升一位,月度进出口值自2021年1月以来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还呈现出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主要进出口商品保持高增长等积极信号,谭绪良说:

  (录音:上半年,天津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42.6%。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正式生效已满半年,上半年增长18.2%。上半年,天津口岸出口机电产品1835.5亿元,增长19.9%,是口岸第一大类出口商品。进口方面,汽车15.27万辆,增加7.1%,列全国口岸第2位,比去年同期提高1位;进口飞机27架,列全国口岸第1位。)

  值得关注度的是,今年上半年,本市进出口整体上保持增势,出口展现出更强的韧性,有实际进出口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2.1%。特别是外贸主体结构更趋合理,民营企业数量增加3.6%,达到了7487家,表现优于整体。天津海关统计处处长李伦分析说:

  (录音:在产品结构方面,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1.8%。同时,在进口方面民营企业在汽车、铁矿砂、医药材及药品也分别增长292.3%、67.7%和141.2%,均明显高于天津市其他企业类别同类产品进口增速。民营企业在对传统市场如欧盟、美国、东盟、日本、韩国等进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对新兴市场加速开拓,对拉丁美洲、大洋洲、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整体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