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改革魄力激发创新活力 让科研成果转化再快一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编辑:李彤 2022-07-20 20:13:54

内容提要:以改革魄力,激发出原始创新活力,让药物研发、成果转化快一点,再快一点。作为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生物医药产业链得益于天津肥沃的产业生态土壤日渐根深叶茂。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丹娜生物:高成长背后的动力引擎》。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以改革魄力,激发出原始创新活力,让药物研发、成果转化快一点,再快一点。作为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生物医药产业链得益于天津肥沃的产业生态土壤日渐根深叶茂。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丹娜生物:高成长背后的动力引擎》。

  就在一周前,丹娜生物收到了一个好消息,企业获得天津市2022年科技领军(培育)企业重大创新项目,除了最高300万元的资金支持之外,还能在税收、研发、人才培养、科技立项方面,获得综合政策支持。董事长周泽奇说,丹娜成长的这八年,天津对生物医药的扶持政策和体制机制,是企业最大的底气。

  周泽奇口中的联合研究院就是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2009年6月,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生物医药,一直是天津重点产业之一,而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就是由政府搭台,对标国际,为产业提供“研发服务、企业孵化、产业咨询和人才引育”,一套“专业化大平台+众创空间+孵化器”新机制,在生物医药产业开始了全新的尝试。看中了国家重大布局和天津生物医药基础,学成归国的周泽奇,从全球83位参选代表中脱颖而出,成为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专职副院长。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联合研究院时,周泽奇就在现场,“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的嘱托,让61岁的周泽奇毅然决心下海创业,成立了丹娜生物,希望通过自己所学和多年积累的经验,闯出一片科技成果转化成社会效益的新天地。当时,研发人员不到20人,挤在两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虽然自己的个头还小,但是,依托联合研究院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他们可以使用业内顶尖的仪器设备,省心而且还节省了一大笔自己购买硬件的支出。更重要的是,做实验需要不同的技术和人才,而联合研究院建立的“研究院+高校+企业+医院”的联合研发模式,面向临床需求,整合人员、资源、技术优势,搭建起药物分析测试、新药毒理安全性评价、制剂等7个技术支撑平台,让药物研发全过程,都能在研究院内完成。

  联合研究院的实力不断增强,丹娜生物获得的研发助力,也越来越强。企业所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园,专门开辟出1000平方米的场地,三年内无偿使用,就这样,丹娜有了独立的实验室和专门的试剂生产车间。2017年,丹娜生物的主导产品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享受最高50万元的资金补贴,产品上市后,填补了真菌检测和原材料自制领域的国内空白,也弥补了天津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2018年,《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建设制造强市,天津又确定构建“1+3+4”产业体系,生物医药产业占重要一席。顶层设计、政策指引,让丹娜生物的研发进入快车道,更多专业人才需求迫切,依托联合研究院搭建的平台,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陆续与企业建立了技术与人才培养合作,丹娜也建立了自己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今年上半年,丹娜生物新取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批国家药监局产品注册证书4件。

  截至今年上半年,天津已经集聚了5大海河实验室、中国医科院天津医学健康研究院、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具有国际水准的科研创新平台,形成了化学药、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在内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是一家专门为医疗器械、药品研发,提供第三方检测认证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企业,也是生物医药产业链上,运用市场化方式,提供服务的一个平台。他们需要的科研人员,不仅得有扎实的化学分析专业知识,还要了解国际上的法规标准,这让企业招聘,遇到了“瓶颈”。

  发挥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作用,为企业开展海河人才沙龙、撮合对接会等活动,很快,海河生物就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建立合作,利用业余时间,高校团队为海河生物,快速完成了项目实验,以科技人才特派员的合作方式,开展进一步科研攻关。

  最近,医疗器械企业迈德微创,刚刚研发出一款手持导向机器人,能为骨科手术钻孔开路,提供安全的导向定位。从产品研发到上市,需要全程检测。联合研究院通过“政府搭台、市场机制”的运营方式,帮助他们对接上了海河生物。

  过硬的研发实力,也让海河生物可以为像丹娜生物、迈德微创这样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服务和注册辅导。今年,海河生物还将筹建医学检测实验室,为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的体外诊断类产品,提供检测验证服务。

  截至今年上半年,联合研究院已经孵化企业350多家,涵盖医疗器械、药品研发等多个领域。他们正在进行企业化市场化改革,通过更加灵活、有效的体制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今年上半年,天津生物医药产业链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14.9%,增加值累计增长19.2%。下一步,天津将为产业链10家龙头企业、43家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