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念好“市场大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也 编辑:李彤 2022-07-24 20:12:00

内容提要: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发挥带头作用,成为改革创新的主力军和先行者。混改后的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念好“市场大学”,奋进在改革创新发展的“春天里”。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发挥带头作用,成为改革创新的主力军和先行者。混改后的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念好“市场大学”,奋进在改革创新发展的“春天里”。

  2020年,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启动混改,到今年,整满两年,这两天,企业上半年的成绩单出炉了:订购各类设备22台、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83%、收入增长2000多万元。而就在六年前,全市市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同比下降,当时的天津一机,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看到企业的这种情形,技术中心副主任邢侃既心痛又心急,至今他还记得当初进厂时,老所长的一句话。

  在天津,像一机这样的国企,有基础、有设备、有人才,可困于僵化的体制机制,施展不开,经济效益上不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天津全面部署推进国企混改,截至今年上半年,天津国企88项改革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99.6%,在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度考核评估中再次获评A级。2020年,看中了天津一机的技术底蕴和人才储备,市场广阔、管理体系现代化的通用技术集团,对企业进行注资,天津一机迎来了改革重组。第一步,就是去冗求精,把原本分散在各部门的研发团队,组成统一的技术中心,全体起立、全员竞聘。

  正是这次改革,让参与过多项国家级技术研发项目的邢侃,脱颖而出,从一名普通的研发人员,竞聘成为技术中心副主任,一上任,他就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手新技术的研发。市场需要什么,企业就设计什么、研发什么,天津一机建立起“研发人员和销售人员一起跑市场”的机制,这两天,高精度立式复合磨床项目负责人郑述国,就跟着销售人员拜访企业,提前着手收集客户需求,改进新产品。天津一机还设立了新的奖励机制,每卖出一台机床,都会从销售份额中拿出一部分提成,奖励给项目团队,产品销量直接跟收入挂钩。

  客户的认可带来了多笔订单,怎么才能进一步加快研发节奏,更好的拓展市场呢?天津一机聘请“外脑”,与天津大学建立校企合作,实施“项目牵引、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天大机械学院张大卫的科研团队,就与高精度立式复合磨床项目,成功“牵手”,从项目评估启动到研发到生产到售后,全流程参与,提供支持。

  迈出一大步的,还有企业的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后,天津一机在市级重点任务揭榜项目的基础上,开展企业内部的“揭榜挂帅”,大家谁有新点子、新技术、新的解决问题办法,都可以主动提交项目任务书,首个要求就是——有需求、有市场。

  经过专家评选和可行性论证,最终4份项目书成功入围,进入研发阶段。其中,应用于汽车、工业减速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高端锥齿轮成套装备项目,获得了天津市科技局850万的资金支持;立式磨床项目,研发成功后将应用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通过进一步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获得了工信部1750万资金支持。2021年,混改第一年,天津一机恢复了百分之百的产能,多项产业研发逐步启动,并实现了实现了减亏,这也让通用集团更加坚定了投资信心。去年世界智能大会期间,通用集团和市国资委共同出资100亿元,在津打造一流机床装备制造企业,成为落户天津的中央企业二级总部,新企业将深耕高档精密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及工业互联网服务等产业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如今,在天津一机,新技术的研发周期从平均一年左右,最快压缩到七个月。(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