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络形态下,这些“隐形危害”正悄悄侵害孩子身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殷莹 狄慧 编辑:李松达 2022-07-25 22:56:42

内容提要: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吐槽”自己五年级的孩子每天占用大量时间刷短视频。因为疫情原因上网课,王女士不得不给孩子买了平板电脑,没想到用在暑假期间孩子每天短视频平台的时间比学习的时间还多。

“每天一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平板电脑刷抖音,叫她起床得磨蹭半个小时!”

“刷牙的时候看、吃早饭的时候也在看,只要有时间就打开刷几条,不让看还跟我生气,说放假也不让放松放松。”

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吐槽”自己五年级的孩子每天占用大量时间刷短视频。因为疫情原因上网课,王女士不得不给孩子买了平板电脑,没想到用在暑假期间孩子每天短视频平台的时间比学习的时间还多。

暑假即将过半,这样的一幕,最近在你家是不是也经常上演?你是不是也像王女士一样立场不够坚定,心一软就放纵孩子刷短视频了。那你有没有关注孩子看的短视频内容是什么?

因青少年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而引发的家庭纠纷和矛盾逐渐增多和升级。在新的网络形态下,一些孩子不仅玩游戏上瘾,还会占用大量时间刷短视频、拍短视频、看直播,每天停留在短视频平台的时间甚至达数个小时以上。

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危害孩子的不仅是网络游戏,因游戏而衍生的线下聊天群、短视频留言互动交往等都充斥着暴力和不良信息,这些“看不见的安全隐患”最容易给孩子带来身心伤害,亟待社会关注。

短视频充斥“擦边球”内容

“没玩游戏,看看短视频还不行吗?”读者牛先生无奈地说,这句话是孩子假期里经常拿来怼他的一句话,因管孩子玩手机,父女俩经常闹别扭。牛先生表示,现在孩子在假期刷视频比玩网络游戏时间长,还不好控制,视频内有很多少儿不宜或者是“擦边球”的内容,孩子无法辨别,大人一不留神,孩子就陷入其中了。“看孩子在某平台看的一些动画短片,竟存在露骨的内容,真是非常气愤。”牛先生说。

孩子拍视频渐渐变了味

以前的孩子写日记记录生活,现在的孩子拍视频记录日常,然而受短视频影响,视频内容渐渐变了味儿。

记者打开抖音和快手,搜索“小学生”等关键词竟刷出来一些未成年使用的账号。记者浏览一些账号发现,很多未成年会拍摄一些短视频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面。有一个账号在介绍一栏中写着“本人11岁不处对象”,在作品栏中记者看到均是同一个小女孩出境的视频,有的视频还是穿着某小学校服拍摄的。记者看到在几条变装视频中女孩做的动作和穿着明显不符合年龄特征,作品下面的评论充斥着不良信息和图片。当记者刷得越多,短视频平台推送类似的视频也越多。记者发现这些短视频,无论是配乐还是内容均不符合未成年的年龄特征。

“平时知道孩子喜欢拍一些视频发在短视频平台上,开始觉得孩子愿意记录生活也是个好事,但渐渐发现变了味,因为大人忽略了看视频的什么人都有,评论区里给孩子的留言也五花八门,对孩子影响不小。”南开区某小学学生家长石女士也发现了这一现象,不无担心地说,今后会对孩子多加管控,也希望这些平台在审核方面更加严格一些。

游戏群线下“朋友圈”隐患多

你以为手机游戏对孩子的不良影响仅仅是上瘾吗?很多家长却不知道游戏还有线下聊天群,里面也许就埋伏着“网络色狼”。

最近,孟女士因为女儿小丽(化名)沉迷手机游戏导致的亲子关系紧张而焦头烂额。刚上初一的小丽从10岁开始就长时间沉迷于手机游戏,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与家人沟通越来越少。为了控制小丽玩游戏,家长多次尝试把手机没收,但是遭到小丽激烈反抗,完全不是以前乖巧的模样,孟女士与孩子的关系也降至冰点。

一次偶然的机会,孟女士在女儿的微信里发现了游戏的聊天群,女儿说这里都是打得好的“高级玩家”,在群里交流游戏心得、互送装备等。孟女士翻看聊天记录,发现群里人员混杂,污言秽语不堪入目,甚至有人用发红包的方式诱导女孩摆拍照片,对于未成年的小丽来说产生的负面影响更是难以估计。“我们只是看到孩子打游戏,没想到还有这些被忽视的隐性危险。”孟女士说女儿一直是用父母信息登录游戏,他们尝试了几次退出、注销账号都没办法实现。

看到这儿的家长,应该马上打开孩子微信,检查一下有几个聊天群,问问孩子里面的人是不是都认识,千万别大意了!

影响未成年人价值观

以前的孩子:“我长大要当科学家、警察、医生……”

现在的孩子:“我长大要当游戏主播,当网红……”

游戏和短视频对未成年的影响不仅是占用大量时间,学习成绩下降,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的价值观。一名即将上六年级的小学生告诉记者,不少同学都会用父母的身份证注册游戏账号,也同时拥有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多个短视频平台的账号,玩游戏、刷短视频、拍短视频已经成为孩子们的常态。这名小学生说有几个同学的志向就是长大要当“游戏主播”“网红”,嘴里也是网络用语,互相炫耀一些自己在网络上的关注度。

记者在采访时一些家长表示,现在有些孩子受不良网络信息影响,无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而且现在这种看不见的“安全隐患”悄悄侵蚀孩子,极容易对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未成年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今晚报记者 殷莹 狄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