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半杯水”心态──在抓落实上当先锋、做表率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刘颖 2022-07-27 10:43:43

内容提要:抓好落实,离不开调查研究。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需要涵养“半杯水”心态。

  天津北方网讯:抓好落实,离不开调查研究。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需要涵养“半杯水”心态。

  “半杯水”里有什么?有问题与思考,有向群众请教的虚怀若谷。装着问题,才不会把调研变成走过场;拜人民为师,才能取到解决问题的真经。

  调查研究不是充样子、看“盆景”,如果象征性地走一走瞧一瞧,只会让问题从眼前溜走,不仅无法抓住活鱼、大鱼,反而有可能错失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的机会。因此,涵养“半杯水”心态,无论是到群众家中“唠唠嗑”,还是到现场调查,都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不打无准备之仗。在蓟州区佳成社区,党委副书记马俭总是随身带着一个记事本,群众有什么想法,就及时记下来。辖区商户多,怎么才能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在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后,马俭和同事分门别类制作“商居情连心卡”。居民可凭“连心卡”获得相应优惠,年老体弱的群众还可享受送货上门、免费理发等服务,实现商家与居民互惠双赢。

  “半杯水”空出的部分,启示我们要涵养谦虚心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亲身体察、用心体悟的过程,既是在不断校准我们对问题的认知,也是在发现新问题,汇聚群众的“金点子”。这时候,怀着一半的“空杯”心态,尤为必要。比如,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如何针对社区不同群体特点取得“最大公约数”,让大家既得到实惠、又感受到公平?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如何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眼睛向下、耐心虚心,事情的表象才会如洋葱一般被层层剥开,找出症结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问题总是在不断接触中被挖掘出来,办法总是在反复打磨中完善。上午在社区的志愿服务群里随口说了句屋顶漏水,下午吊车就开进来了,这样的速度让津南区新景家园社区居民赞叹不已。由志愿者组成的社区“议事团”,通过多种形式倾听百姓心声、凝聚群众智慧,让解决问题的速度与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实践证明,带着问题、虚心求教,工作才会更有针对性,才会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涵养“半杯水”心态,用“另外半杯”装“干货”,才能寻到管用实用的良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