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中有“盲”要不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朱绍岳 编辑:刘颖 2022-07-27 10:42:55

内容提要:忙,是党员干部投身火热实践的体现。但有的人忙忙碌碌,收效却不及预期,对此不免要问一句:忙里是不是多了一些“盲”?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比起“埋头拉车”,“抬头望路”同样重要。

  天津北方网讯:忙,是党员干部投身火热实践的体现。但有的人忙忙碌碌,收效却不及预期,对此不免要问一句:忙里是不是多了一些“盲”?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比起“埋头拉车”,“抬头望路”同样重要。

  做到忙而不“盲”,就要有预见性、前瞻性,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把功夫下到前面。很多问题不是一时形成的,有着深刻复杂的原因,如果等到问题完全“浮出水面”再解决,不仅费时费力,甚至可能会白忙活。真正会忙的人,应该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平时就舍得下力气、花时间。腿勤、眼勤、嘴勤,哪里有问题,立马疏通堵漏,哪里需要改进,赶紧征求群众意见,迅速应对。只有这样,才能尽量减少盲点。

  倾心倾力于手头工作,不能只看付出多少时间与精力。是否忙得有效果、有价值,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很多时候,导致工作事倍功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忙到点上,给出的答案没能真正回应问题。发展进入新阶段,群众需求呈现多元化,如果一味沿用传统思维、固定套路,或是掌握的本领不够全面,不能及时跟上变化,就会忙得无规律、没章法,“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其结果也必然浮于表面,难收实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在开拓创新上花心思,在提高质量上动脑筋,才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忙出效率、忙出效益。

  眼中有活、手中有招,不能只祛除视线内的“盲点”,还要祛除心中的“盲点”,必须牢牢抓住“为谁而忙”这一关键命题。群众遇到困难,我们有没有站在他们的视角上考虑问题?群众提出自己的看法,我们有没有足够重视?说到底,忙的过程既是一个向着目标努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反思、及时回望的过程。“这些干部、农民、秀才、狱吏、商人和钱粮师爷,就是我的可敬爱的先生。”毛泽东同志在寻乌做调查时,为了更多地接触群众,常到田间地头边帮农民插秧边做调查,从各类物产的产量、价格到各行业人员的数量、比例,都弄得一清二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就能真正从源头上解决“盲”的问题。

  时间是形塑一切的土壤,也是一种最特殊的资源。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如何让每一秒都能“逝得其所”?聚焦问题、锚定方向,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抓早抓小,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而不是被工作推着走,就能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把事情办到点上,办到群众心坎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