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北辰区完善校企合作模式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刘克琦 编辑:刘颖 2022-07-28 11:13:18

内容提要:北辰区积极鼓励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通过完善校企合作模式,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多措并举助力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播音员:北辰区积极鼓励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通过完善校企合作模式,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多措并举助力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来听记者刘克琦的报道:

  (出录音:学生:如果就是说他给了脉冲电,它这里转的不到怎么回事?

  师傅:有误差,一是你看看参数调的对不对?再一个看看是不是接线?……)

  在位于北辰区的建科机械(天津)有限公司制造部车间内,来自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的学生赵来烁在师傅李永建的指导下,学习设备操作的相关知识:

  (出录音:在这里师傅真的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比如一些电工,还有一些机械,各种工种,还有数控件加工。讲完之后,会有一些考核,前几个月的时候,我也就很有幸拿到了一个三等奖。)

  建科机械公司主要从事中高端数控钢筋加工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对高技术人才需求很大。早在2015年,企业就在北辰区人社局的指导下设立了就业见习基地。不过,近年来校企合作中也面临一些问题。企业制造部副部长李永建说:

  (出录音:最早的时候带徒弟可能有的就说,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不好好地教你。再一个师傅他没有一个协议,可能他的责任心就稍微弱一些。徒弟也一样,可能说两句以后我就不干了,转身就走了。)

  为此,建科机械与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合作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与学校、学生之间签订三方协议,明确责任和义务,充分调动师徒的积极性。建科机械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蔺永红说:

  (出录音:一个就是说给师傅们相关的一个带徒弟的补助,每个月要对他进行一个考核。对学生这边也采取了一些考核,有安全有企业的规章制度,针对不同生产线的一些专业程度的相关的知识,更细化了,到最后快见习期满了,采取奖学金机制,给他一些相应的补贴。)

  与此同时,学校也推行“双导师”制度,教师会深入企业现场与车间师傅共同开展教学。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机械系李梅红说:

  (出录音:师带徒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老师要融入到企业。学生不仅仅光针对这个岗位练习操作,他还要深入到后边的理论方面的设计方面的,还得有提升。共同的来完成岗位的人才的一个培养。)

  据了解,北辰区发挥现代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制定了七类17项政策支持校企合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持续扩大惠企政策覆盖面,上半年已累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917万元,完成新增就业9983人,实现全年任务双过半。今年上半年共有900多名学生在区内实现就业。北辰区人社局就业科科长李轶臣介绍说:

  (出录音:基于见习基地的政策,从学校来到企业,政府每个月会给见习学生发放近2000的一个补贴。如果企业留用的情况下,再给企业有一个3000元的留用奖励。吸纳应届毕业生、吸纳近两年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我们都是有一定的补贴的。今年下半年我们主要还是想在线下的招聘、宣讲这方面再发力。联合几个单位一块,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更支持企业去发展。)(记者刘克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