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到大众 新潮运动方兴未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畅 编辑:刘颖 2022-08-01 08:53:53

内容提要:时下,以飞盘、腰旗橄榄球为代表的小众运动项目,融合了健身、社交、时尚等诸多元素,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火速成为年轻人户外运动的新潮流。这个夏天,这些新兴运动,成为天津城市的一抹亮色。
图为 腰旗橄榄球比赛。 刘畅摄

  天津北方网讯:时下,以飞盘、腰旗橄榄球为代表的小众运动项目,融合了健身、社交、时尚等诸多元素,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火速成为年轻人户外运动的新潮流。这个夏天,这些新兴运动,成为天津城市的一抹亮色。

  降低难度门槛

  “好球,传得漂亮!”华灯初上,天津兄弟联盟足球公园足球场灯火通明,天津猫爪腰旗橄榄球俱乐部的队员们正在进行一场训练赛。记者看到,队员们迅速组织着进攻、防守,只为把手中的橄榄球精准传向队友,最终达阵得分。这些球员腰间都系着彩色腰旗,防守队员屡屡拔掉对方腰间的腰旗,以此来阻止进攻。

  在场边,俱乐部发起人、教练段炼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橄榄球是穿着一身护具,身体对抗十分激烈的运动,一般人根本玩不了。虽然腰旗橄榄球也是从美式橄榄球演变过来的一个新项目,但腰旗橄榄球通过用拔掉对方腰旗的方式代替了身体对抗,大大降低了身体对抗性,降低了参与门槛。此外,人们只需要一双足球鞋、一双外接手套和牙套,就可以参加活动了。“入门门槛很低,普通人经过几次基础训练,就能很快上手。”段炼说。

  绿茵场上的热闹,不止属于腰旗橄榄球。在一旁的场地上,一场飞盘比赛正在上演,14位飞盘爱好者分成两队,不断地跑动、跳跃,传递着手中的飞盘,欢呼声、笑声此起彼伏。天津Crazy飞盘俱乐部队员刘淑娜介绍,飞盘的基本规则是14个人分为两队,每队7人,接力传递飞盘至得分区,队友在得分区成功接住飞盘就视为得分。刘淑娜说,这项运动结合了橄榄球的达阵得分、篮球和足球的部分技术动作和跑位意识。不过,与这些传统项目不同,飞盘是一项不允许有身体接触的运动项目,尤其是对很多女性来说,这大大降低了参与门槛。刘淑娜介绍,目前她所在的飞盘俱乐部内男女比例为3:7,女性队员占了大多数。

  提升社交属性

  “俱乐部里20多岁的年轻人是大多数,我们队友里有健身教练、设计师、摄影师、医生、音乐人、程序员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很多人通过飞盘成为朋友。”有半年“盘龄”的飞盘爱好者孙洋说,和其他运动项目的俱乐部不同,飞盘俱乐部社群里超过一半的队员都是女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强社交、弱对抗、低门槛的特点,让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新兴项目迅速走进了年轻人的生活。“我一直有去健身房健身的习惯,但是偶然一个机会参加了飞盘活动之后,发现玩飞盘不仅能有效燃脂,还能交到很多朋友,比单纯去健身房对着器械运动更有意思。”飞盘爱好者张晨说。

  “很多人在队里都成了朋友,而且队里也有专门的摄影师,训练、比赛结束后,还能把自己运动时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刘淑娜说。

  引领大众参与

  段炼去年8月创办了腰旗橄榄球俱乐部,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见证了俱乐部人数翻番的迅速成长。“我本身是一名健身教练,接触腰旗橄榄球后很喜欢这项运动,就开始系统地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段炼说,从俱乐部社群创办至今,俱乐部从几个人发展到1000余人,每周4天晚上都会安排5场训练活动,每场都会有三四十人来参加。

  而刘淑娜所在的飞盘俱乐部,从去年12月成立至今,俱乐部成员已经达到了2000余人。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活跃着十余家不同规模的飞盘、腰旗橄榄球俱乐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参与到这些新兴体育运动项目中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