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曲院风荷社区打造“居民说事坊”讲好廉洁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只菁 2022-08-01 13:40:00

内容提要:曲院风荷社区位于蓟州区文昌街道,为方便居民表达社情民意,社区党委把办公桌搬到居民家门口,打造了5个“居民说事坊”。“说事坊”在为居民解决诉求的同时,也成为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主持人:曲院风荷社区位于蓟州区文昌街道,为方便居民表达社情民意,社区党委把办公桌搬到居民家门口,打造了5个“居民说事坊”。“说事坊”在为居民解决诉求的同时,也成为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来听记者的报道。

每周三下午,是曲院风荷社区3号“居民说事坊”活动的时间,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聊着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家住37号楼2层的居民刘大爷说,困扰自己多年的下水道堵塞问题就是通过说事坊得到解决的。

【录音:我那个下水道,特别是厨房那头,堵了好长时间,找疏通管道的弄了几次,也没有彻底解决,居民之间有时不好沟通。】

社区在安排维修师傅及时疏通的同时,联系相关居民、物业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解决办法,最终说服一楼居民同意入户进行管道疏通。刘大爷说:

【录音:他们一操持,张三李四互相都认识了,慢慢地可以融洽感情。】

曲院风荷社区依托红色网格,设立了5个“居民说事坊”,都设在居民平日聚集的社区小广场里,每个说事坊都有固定的开坊时间,还配有一个意见收集箱。社区联合水、电、燃气、供暖等相关部门,成立“民生共同体”,每周召开一次坊长联席会议,把收集到的信息分类梳理,直接联系相关单位予以解决,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社区还广泛吸纳社区里的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专家、老教师和老劳模作为“倾听顾问”,用他们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影响社区居民,传递家风社风正能量。这不,刘大爷就和邻居们说起了教育孩子的事情。

【现场:我这两个孩子都从事财务工作,我就跟他们讲,个人的钱跟公家的钱必须得分开……】

社区居民小吴说:

【录音:咱们倾听顾问也是咱们小区的邻居,他们年龄、生活阅历都比我们更丰富,通过跟他们沟通交流,生活中的这些事也可以给我们很多指点,在这个基础上去给我们宣传这些廉洁自律的东西,我们就感觉特别易于接受,氛围也很好。】

现在,“居民说事坊”已经成为曲院风荷社区居民们了解最新政策、参与文明创建、疏解心中困惑的阵地。社区党委书记郭海静说:

【录音:营造一种有事说事,没事聊天的和谐气氛,彻底消除居民与社区干部这种距离感,方便社区开展一些宣传工作。在为居民解决诉求的同时,坊长也将党的政策、党规党纪等相关知识向居民进行宣传,还不定期组织优良的家风家教居民代表到居民说事坊分享自己的做法和心得。】

同时,社区还精心设计,提升完善了社区廉洁文化长廊,让廉洁文化渗透到社区日常生活,进一步引导居民树立良好家风,弘扬清风正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