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奎志:愿做巨轮“奋楫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梁帆 编辑:李彤 2022-08-01 20:28:35

内容提要:“旗帜·榜样”今天来认识一位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党员霍奎志。脚踏实地、默默奋斗,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贡献。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旗帜·榜样”今天来认识一位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党员霍奎志。脚踏实地、默默奋斗,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贡献。

  霍奎志,2007年进入特变电工,干起了变压器铁芯材料剪切工作。虽然只是一名操作工,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对照着那些业务精湛的同事,默默努力,提高自己。在每月的大比拼中,身边的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加班加点攻坚重点项目,完成一次次的技术创新,让霍奎志深受感染。2013年,他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经过考察,霍奎志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善表达的他,心里定下了目标,向优秀党员看齐,拿出更多时间投入创新。他所在的部门,任务多,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订单更密集的时候,一天要干10到12个小时。但是,霍奎志还是把仅有的休息时间,利用起来,主动找事儿干。随着越来越多超薄新材料的使用,他发现设备原来的进料系统,会造成材料磨损,甚至起鼓,影响产品合格率。霍奎志自己找专业书籍补课,动手尝试改造设备,摸索出了一套方案。

  10分钟的背后,是霍奎志连续100多天的努力,他改进的操作方法,每年为公司节约近百万元的材料成本,并将这个环节的生产效率提升了96%。他也因此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公司重难点项目的带头人。2020年,公司接到一个海上风电项目,需要用到一种新型变压器,因为各种原因,留给他们的研制时间,只有一周。而霍奎志他们这个环节,必须在三天内改进工艺,完成新材料的剪切,才能给后续研发留出时间。国家需要,再难也要上。霍奎志没有二话,带着行李住到了办公室,和几名党员组成了党员冲锋号,连续四十多个小时,大家不眠不休,和技术能手分工合作,完成剪切试验,经过上百次的尝试,终于找到了适合的工艺参数。

  在霍奎志的带领下,团队先后进行技术创新近700项,先后参与了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最大容量干式换流变压器、天津地铁、三峡水电站,阳江核电站等重大项目。也带动起团队里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