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贷款利率低手续简便 实际上设置多个环节胡乱收费 李鬼小贷公司 盯上您的钱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刘英潮 编辑:孙畅 2022-08-03 09:30:19

内容提要:夏季消费旺季,本市住房家居、汽车、数码电子等众多大额商品促销持续升温。为助力消费,众多商家的消费贷款产品也趁势推出。然而记者近日了解到,少数非法小额贷款公司也盯上了消费者的钱包。业内人士提示:识别“李鬼”,谨防套路。

  天津北方网讯:夏季消费旺季,本市住房家居、汽车、数码电子等众多大额商品促销持续升温。为助力消费,众多商家的消费贷款产品也趁势推出。然而记者近日了解到,少数非法小额贷款公司也盯上了消费者的钱包。业内人士提示:识别“李鬼”,谨防套路。

  市民王先生近日连续接到多个所谓“小贷公司”的夏季特惠促销电话,对方声称可发放“惠民低利率贷款”,手续简便灵活,可选多种分期还款方式。因为为父母装修旧房还有几万元的预算缺口,王先生有点动心,但是想到媒体曝光过一些网贷纠纷,又担心其是否可靠。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和王先生一样,对于小额贷款公司不甚了解,只听说过有些网贷平台由小额贷款公司运营。

  本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专业人士介绍,有些非法放贷人员打着“小额贷款”“网络贷款”的旗号,非法从事放贷业务,误导消费者。他们的特点是未取得经营资质,却胡乱收费,且费用畸高,所谓低利息并不可信。他们往往将贷款的名义利率设置得很低,再通过收取“审核费”“评估费”“公证费”等环节收取其他费用,间接提高贷款利率。有的甚至以“增加额度”“宽限还款期限”“办理新贷款还老贷款”等理由层层套路客户。除了以“审核宽松、保通过、保下款”“不上征信”等噱头宣传,非法人员还往往刻意隐藏限制客户权益或提出加重客户义务条款。还有的在贷款发放后,以失联等方式导致客户贷款逾期,再进行违法催收,并收取高额逾期费用、催收费用。

  依据《天津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合法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通常具有以下的典型特征:营业执照中有明确的“小额贷款”字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且部门设置齐全;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执照、合规经营承诺标识牌和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监督举报电话等。

  业内人士特别提醒:此类公司能提供正式合同文本,且文本封皮、签约处能明示该小贷公司的全称、联系方式、经营地址等信息。合同中利息必须明示,利率在合法范围,无任何前期费用。任何放款前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例如手续费、管理费、验资费、评审费等,都是非法机构的手段。

  还有一点容易被普通人忽视的是:正规小贷公司的资金账户都要接受监管,任何发放贷款、回收本金、利息、罚息等,都必须通过带有“小贷公司”字样的账户来划转,且与签约合同一致。任何通过其他企业、个人账户放款收款的都是非法机构。

  此外,针对市场上出现“职业放贷人”的现象,业内人士提示:这种行为已经形成一种未经有权部门批准、未取得合法资质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在多部门严查严打之列。(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