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协同,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传忠 闫丽 编辑:刘颖 2022-08-03 10:37:46

内容提要:产业兴,则经济兴。一个完善的、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产业兴,则经济兴。一个完善的、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对话人:

  杜传忠 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闫 丽 本报评论员

  闫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基础和保证的。我们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正努力在融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

  杜传忠: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从要素流动、产业支撑、区域协同、体制创新等方面一体推进。其中,建立和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坚持制造业立市,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有利于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实现市域产业体系协调发展和优化升级。同时,我们要打造的现代产业体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体现在更好地吸纳国内外优质生产要素和技术创新成果,更深地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协作、嵌入全球价值链,从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驱动力。

  闫丽:日前,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出台,提出构建开放协同的市域产业空间格局。开放协同是一种发展方式,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在“1+3+4”现代产业体系的打造中,我们该如何理解“开放协同”?

  杜传忠:产业发展,在开放中实现协同,通过协同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两者相互促进。其中,市域产业空间格局的开放协同,表现在全市产业空间布局和产业体系打造过程中,实现生产要素的跨区域、跨产业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各个区域之间形成产业合理分工和有效协作。当然,这个体系的发展需要一定的产业和空间载体,这就需要不断完善产业链,培育提升跨区域的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重点产业园区、产业发展示范区等。以装备制造业为例,一些大的龙头企业在滨海新区,而产业链中下游的企业或一些“专精特新”企业分布在其他区,不同区域之间依据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进行协作分工,通过产业链的打造、产业集群的培育,推动产业有效对接和协同发展,才能实现产业空间整体效益最大化。

  闫丽:开放和协同之路是追求质量、创新创造之路。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加快智能化转型、发力集群化发展、持续创新性突破,产业的韧性和竞争力就会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杜传忠:市域产业发展是一盘棋,要有开放的胸怀和协同的理念。首先要有思路上的革新,着眼于整个市域产业体系的打造,寻找自身发展优势和重点,实现各区域适度错位发展、有效协同、优势互补。同时,这种发展最终要体现在全方位创新上。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新的产业发展模式、产业组织方式不断涌现,对产业体系的协同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坚持创新驱动,从原始创新到产业技术创新、再到成果转化和商业化,形成完整的创新链条,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必须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

  闫丽:产业链建设是“制造业立市”的重要抓手,打好重点产业链攻坚战,形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高能级的产业链条必将串起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杜传忠:当下的天津,产业链打造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正在更加紧密地结合。今年上半年,12条重点产业链发展取得不错成绩:产值增长9.1%,增加值增长1%,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4.2和1.3个百分点,引领带动着全市产业的转型升级。这说明,“链”上抓服务、抓创新、抓人才,对天津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产业链式集聚发展,既要有“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把已有的核心骨干企业服务好,支持它们做大做强,同时也要针对产业链上一些薄弱的环节进行补链强链,以产业链为纽带,集聚产业发展资源,抓大不放小,就能形成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开辟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