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照纹劈柴”──在抓落实上当先锋、做表率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刘颖 2022-08-03 10:37:21

内容提要:“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说的是不按木头的纹理劈柴,大费力气却劳而无功。干工作抓落实也是这样,要学会“照纹劈柴”,遵循客观规律,讲究方式方法。

  天津北方网讯:“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说的是不按木头的纹理劈柴,大费力气却劳而无功。干工作抓落实也是这样,要学会“照纹劈柴”,遵循客观规律,讲究方式方法。

  工作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方法是否运用得当。方法得当,事半功倍。就拿基层工作来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用这“一根针”穿好“千条线”?河西区马场道街新闻里社区推进小区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这些工作涉及每家每户,哪些地方需要改,改造完成后的效果如何,必须牢牢抓住群众满意这一标准,他们向群众征求意见、请群众来评判。事实证明,方法如钥匙,重视工作方法,善于打开思路,往往更能收获实效。

  方法要在实践中寻找。现实中,有的人干工作力没少出、苦没少吃,时间也花费不少,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弄清“木柴纹理”,不号准客观实际的“脉”,就没法干到点上。有位村干部讲起在工作中的感受:以前大多是“任务命令式”的操作模式,村民主动参与性不高。没有村民的配合,很难施展拳脚。为了解开这个“疙瘩”,提升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他们一边干一边依据实际调整方法,让村里的事成为村民心里的自家事,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如同治病讲究望闻问切,开展工作也要有一个细心“诊断”的过程,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才能找准症结,找到发力点。

  办法有了,还要灵活运用,不能期望一招鲜吃遍天。就像在果木种植中通过“嫁接”改良品种,想要提高成活率,必须考虑接穗和砧木在内部组织结构、生理和遗传上是否相同或相近,还要选择适宜的嫁接时间,灵活处理。提升方法与工作之间的适应性,既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知其所以然,也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方法和举措。真正的好办法,一定是符合实际的,一定是根据客观情况不断变化和完善的。

  变化是事物发展的常态,掌握其中不变的客观规律这个“纹理”,提升抓落实的精度和准度,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干出更多实绩。看似简单的道理,需要在实践中细细体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