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现金? 实质是“只利己不利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玥 编辑:刘颖 2022-08-03 10:36:42

内容提要:在外消费,你遇到过被拒收现金的情况吗?如果遇到了,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拒收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二季度拒收人民币现金处罚情况,20家单位以及相关责任人被罚。

  天津北方网讯:在外消费,你遇到过被拒收现金的情况吗?如果遇到了,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拒收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二季度拒收人民币现金处罚情况,20家单位以及相关责任人被罚。

  当前,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但这并不意味着排斥现金,二者完全能够共存。须知,还有许多人特别是老年人,仍习惯现金支付,这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也是法律赋予公众的权利。因此,拒收现金,不能只用服务意识淡薄来搪塞,也包含了对法律的忽视。

  拒收现金能让商家省掉许多事,还能压缩成本,商家自然愿意,但这毕竟牺牲了公众的便捷度。事实上,类似现象还有很多。譬如,一些饭馆用扫码点餐取代人工服务,顾客需要对着手机进行一通复杂操作才能吃上饭;有的商家客服电话全程采用智能语音,有时“对话”好几轮都解决不了问题。商家推出各种服务,本质上应该替顾客着想,把麻烦留给自己,把便利留给对方,如果颠倒过来,实在是有违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本意。

  中国人民银行曾经发布公告,强调“不得采取歧视性或非便利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造成‘数字鸿沟’”,说的虽是现金支付,却也一语道破某些商家“只利己不利他”的实质。数字化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一部手机走遍天下”确实让人们感到更便捷了,然而如果把一切问题都交给数字技术去解决,就难免导致“数字鸿沟”出现,让人感到不适。当前,整个社会都在致力消除这种鸿沟,比如不少城市出台适老化方案,用反向扫码、手动登记等方式,解决老人不会扫健康码的问题;在医院里推行挂号收费电子化的同时,仍保留人工窗口,为有不同需求的人群服务……如同收取现金一样,这不是一种“照顾”,而是对不同选择权的尊重。不管技术有多发达,都应公平审视技术对每个人的影响,考虑到每个人前行脚步的快慢不一,这样才能显现出应有的温度。

  有数字支付也有现金支付,有网约车也有“招手停”,有网络购物也有线下销售……在数字化的时代保留些非数字化的生活方式,才能让每个人的生活更顺畅、更舒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