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减一加”中的动能转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国栋 编辑:刘颖 2022-08-03 10:36:07

内容提要:面积仅5.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0余家,去年一年营收15亿元,作为我市首批十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中面积最小的一个,东丽区华明医疗健康产业园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中跑出了加速度。

  天津北方网讯:面积仅5.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0余家,去年一年营收15亿元,作为我市首批十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中面积最小的一个,东丽区华明医疗健康产业园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中跑出了加速度。

  这样的成绩是怎样取得的?分析入驻企业可以发现,产业链“葡萄串效应”是园区蝶变的秘诀。园区经提升改造后,通过构建医疗健康产业链条,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产业生态体系。上下游大大小小的企业,因一条产业链实现互助共赢,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产业园区是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的主阵地。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协调、新动能后继无力等,曾是制约某些产业园区发展的瓶颈。如何突破?在厚植产业生态上做文章,集约生产空间、培育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小而精、有特色、有灵魂的产业主题园区,成了一个有效的解题思路。

  新动能引育需要发展空间和载体,而落后产能占据大量空间资源,这是园区产业升级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必须壮士断腕,对落后产能做“减法”。以东丽区为例,全面整治零散分布在域内的36个大大小小的园区,该整合的整合,该取缔的取缔,关停改造2317家散乱污企业。淘汰低效率高耗能企业,释放了更多发展空间,也给高质量项目腾出了一片新天地。

  腾笼换鸟,笼子腾出来了,关键是换成什么“鸟”?以产业链为抓手做加法,重点引育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达到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实效,让特色更“特”,优势更“优”。比如,将于今年年内竣工的垠坤产业园垠坤·未来汇项目,重点培育发展“精密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在这一相当于10个标准足球场大的空间里,将聚集起涉及智能装备和精密仪器、工业互联网、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规模化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引进中油智采、北京连星等实体“智造”类企业达20余家。一园一特色、一区一品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力打通产品的研发、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在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完整度、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新动能的源头活水就会滚滚而来。

  “一减一加”,工业园区变主题园区,产业链韧性与园区培育深度结合,集约生产空间、集聚创新资源、提升生产效率,产业园区实现了从“散、弱、杂”向“聚、强、优”的转变,高质量发展也就焕发出强大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