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到2030年装配式建筑占比将达40% 驻津央企乘势而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22-08-04 09:04:00

内容提要: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方案提出,推进绿色低碳建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到2030年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方案提出,推进绿色低碳建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到2030年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

  中建六局绿建公司紧跟国家政策,抓紧绿色发展新机遇,积极推动绿色建筑部品制造产业结构升级,升级改造宝坻工厂生产线,打造国内首条兼容PC构件和浮置板生产的综合生产线,在装配式部品业务领域持续发力,配式部品实现跨越式增长。2021年公司装配式部品实现合同额5.6亿元,是公司整合成立前2018年合同额的27倍,2019年-2021年,合同额连续增长率为51%、143%、633%。2021年装配式部品实现产值2.14亿元,从2018年零产值到2019年实现复产,2020年-2021年产值连续增长率为491%、137%。

  带领宝坻工厂实现装配式部品跨越式发展的就是李峰团队。李峰,荣获“中建六局工匠”称号,现任宝坻工厂厂长。他深知只有紧跟国家政策,积极转型,才能可持续发展。近几年,他带领团队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打造智慧工厂。2020年,在升级改造生产线期间,正值天津新冠肺炎疫情形式严峻时期,作为厂长的他,身先士卒,坚守在一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改造。带领团队夜以继日的盯节点,就连除夕夜,他也是在现场盯到了凌晨四点。他经常工作到忘了时间,错过饭点,不规律的饮食也让他落下了胃病。办公室里长期备着治疗胃病的各种药品。就是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生产线改造提前完成并顺利投产,这是国内首条兼容PC构件和浮置板生产的综合生产线。

  “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是他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争先创优”是他的工作理念。他持续推动升级工厂设备,优化生产工艺。通过工厂中央集成控制室,应用BIM模型传送至生产设备自动化精准加工;建立生产管理手册,完成ERP+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拉动式生产。正是通过这一系列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工厂实现了标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2020年,宝坻工厂入选“天津市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随后又入选“国家第二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李峰常说“工厂没有创新不行,必须打造核心竞争力。”,因此他非常注重工厂科技创新。在他的带领下,工厂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汇聚科技人才,积极推进课题立项,加快新产品开发。同时坚持开放合作,先后与铁三院、铁六院、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核心竞争能力显著提升。

  近两年,工厂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已获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10项,已受理软件著作权4项,参编五项国家、地方标准,一项课题确立为天津市工程建设科技项目。研发的一项轨道交通技术经天津市建筑业协会认定为国内领先技术,已在天津地铁4号线、5号线及6号线上应用,助力天津城市轨道交通的绿色转型升级。该项技术的产品先后精彩亮相2021年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2021世界5G大会,不仅吸引了专家的眼球,还引起央视新闻重量级媒体的关注。

  不仅如此,工厂还坚持以市场、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深化成果的推广与转化。自2020年以来,研发的多项技术成果相继成功落地,得到客户高度认可,新开发的技术产品实现签约合同额超6000万元,科技成果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企业经济效益。工厂效益越来越好的同时,助力宝坻经济的发展,带动当地近百人就业。李峰还带领团队积极热心社会公益,近两年,开展了看望孤寡老人,助力属地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等5次志愿服务。

  下一步,李峰及其团队所在的中建六局绿建公司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创建全国一流绿色建筑公司为目标,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奋进新征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