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天津启动社区硬件设施适老化改造工作 为老人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田晓曦 编辑:付勇钧 2022-08-04 14:20:39

内容提要:近日,社区硬件设施适老化改造工作在本市和平区文化村社区和朝阳里社区启动。作为户外适老化改造试点,本市将通过加装楼道扶手、折叠椅、放大楼门标识、处理社区内路面高差等措施,为老人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社区硬件设施适老化改造工作在本市和平区文化村社区和朝阳里社区启动。作为户外适老化改造试点,本市将通过加装楼道扶手、折叠椅、放大楼门标识、处理社区内路面高差等措施,为老人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现场安装声音……压混】

在和平区南营门街文化村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楼道里安装方便老人上下楼休息的折叠座椅。为了不挤占楼道空间,座椅安装在墙体立面上,使用时只需要把椅子从墙边轻轻拉下来放平即可。安装人员说:

【录音:因为墙体的砂浆层较厚,我们采用长的塑料胀管,我们每个椅子用了12个螺丝,椅子的安装高度符合无障碍的高度,45cm,坐着更方便。】

除座椅外,文化村社区53个楼门里的安全扶手都已安装完成,扶手安装在靠墙一侧,与普通扁平扶手比,安装的圆形扶手更适合老人抓握,并且从一层连接到顶层。74岁的于英华老人说:

【录音:楼梯的扶手只能扶,它不能抓,安这扶手他这个是圆的,既能扶也能抓,给我一把力,我上来了,所以说现在越来越适合老年人了。】

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一些路面进行了高差处理,社区里的休闲座椅加装了靠背,安装了适合老年人的健身器材。项目施工负责人王磊说:

【录音:民政局牵头,按照“一个小区一方案”“一个楼门一个方案”的原则去改造的,在标识上做一些适老的元素,放大楼牌号、楼门号,好找。在小区内做一些坡道、扶手。把一些现在没有靠背的椅子加上一些靠背,老人坐时候可以倚靠。】

为了把适老化改造做到老人的心坎儿上,本市还持续推进户内适老化改造工作。家住和平区新河里的楼茂珍老人说:

【录音:蹲便改成了座便,这是我最受益的,还有一个扶手,坐那以后起呀,腿疼费劲,一拽就起了。洗澡的椅子,这想的太周到了。腿是静脉曲张,站着疼,再有就是怕滑,有椅子坐那洗,稳稳当当的。】

户内改造遵循“一户一设计”的原则,通过对老人家庭进行局部改造,从行动、坐卧等方面增加设施设备,达到更适合老年人生活的目的。家住河西区温泉公寓94岁的赵大爷家中刚刚完成改造,他的孙子赵亮说:

【录音:我爷94了,我爸70了,两人生活,我们到居委会登记,半个月就给安了,墙上安了一些抓握的扶手,床上安了拉着起来的扶手,还有门口的鞋凳,厕所有座椅,还带来了烟感报警器,这下我们也放心不少。】

据了解,在开展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市财政按照户均3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统筹用于7个基础类改造项目,全市所有老年人都可以申请适老化改造。(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田晓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