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 推进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家庭 李云豪 编辑:付勇钧 2022-08-05 09:28:36

内容提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深入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战略部署。探究国内外消费城市发展模式、政策导向,对促进城市内外消费联动,赋予城市新活力新功能新定位,具有指导性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深入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战略部署。探究国内外消费城市发展模式、政策导向,对促进城市内外消费联动,赋予城市新活力新功能新定位,具有指导性意义。

一、国内外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

在国外范例城市方面。法国巴黎凭借其根系发达的时尚产业虹吸了全球消费资源。时尚产业作为巴黎的主导产业,在高附加值环节如设计、销售、定制等方面主导了欧洲乃至全球的服装、箱包、香水等奢侈品的资源配置。英国伦敦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则是由政府主导推动的。伦敦历史悠久,拥有丰富多元的文化禀赋,在此基础之上,通过产业扶持、优惠税收、公共服务配套跟进等措施,使得文化符号迅速转化为商业标志,逐渐高度国际化。美术馆、画廊、博物馆遍布街头,大小剧院每年举办32000多场音乐会,吸引着全球各地游客慕名前来。迪拜则是完全由人工打造的年轻旅游城市,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迪拜逐步完成了由单一的石油资源主导型产业向以旅游业为轴心的多元化产业的转型。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造一流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消费地标迪拜塔、七星级帆船酒店、迪拜购物中心不断创造世界之最,正因如此,迪拜元素在电影、小说等各类文学作品中屡见不鲜,利用“眼球经济”成功地塑造了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名片。

在国内范例城市方面。上海以会商旅文体为主线,联动合作,共建共享。依托上海时装周、国际艺术节、进博会、F1大奖赛等大事件载体,提升城市整体影响力,带动各领域产品展销,拓展消费维度和深度,推进品牌文化和城市文化交融并进。另外,上海是众多国际高端品牌的中国或亚太地区总部,全球零售商集聚度已达55.3%,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2位,其产品行业中“品牌评审机制”“服务质量评估反馈机制”在国内已相当完善。北京通过加大5G网络、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对商圈、交通、景区的覆盖力度,深入推广数字消费模式。同时,近40万平方米的新国展二三期项目有望立足智能科技、智慧服务,精准对接更多国际会展供给,并引致新的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终端消费支点,有效带动经济高效循环。重庆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颇有成效,夜经济模式十分成熟,其城市消费的60%都在夜间产生。重庆夜经济的成功可归结为三点原因。一是城镇化与旅游业的良性互动。在城镇化进程中,不断高质量开发建设乡村、民族、生态旅游区,旅游设施及衍生服务产业得以发展壮大,扎实了城市旅游的根基。二是消费环境、营商环境一流,品牌信用较高,建立了较好的消费者口碑。三是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契机,举办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亚太零售商大会、智博会等展会,提高区域城市开放度,多点嵌入国际区域贸易纽带,设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发挥了作为内陆城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创新示范效应。

二、推进天津全面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几点建议

天津开放口岸通商历史悠久,但随着消费产业链重构,消费模式迭代和疫情冲击,让天津面临着更多压力和挑战。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统筹“大商贸、大物流、大交通、大服务”,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天津可依托自身的地理自然条件,立足当地产业基础,多层发力,多点布局,发挥龙头企业聚合效应,挖掘老字号品牌文化内涵,树立独具特色、引领风尚的消费文化,不断向具有消费资源整合力的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迈进。

(一)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国际旅游都市建设融合发展

一是强化生态建设,供给高质量世界旅游项目。充分利用河、海岸资源优势,以海洋、湿地、河流为要素,整合资源布局,强化交通联系,跟进旅游设施,打造“两中心一小镇四岸线”等区域性主题旅游带,构建世界级旅游空间格局。二是推广覆盖智慧旅游技术。除了“数字化红利”给游客带来的极致出行体验以外,在后疫情时代,快速、精准、及时、可靠的大数据防疫追踪、体温筛查是城市稳定客流,获得持续消费流的关键保证。三是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试行文化消费模式,扶持文化企业,纵深媒体融合,用好区级融媒体中心,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四是协调推进文化、旅游的产业耦合。以文化产业推动旅游产业进步,以旅游产业的兴旺发展传播海河文化,曲艺文化。五是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和行业规范。完善法规制度,加强版权保护,优化文化产品市场环境,培育健康的产业生态,促进多元文化符号呈现。

(二)聚力品牌优势,培育消费文化

一是增加中高端品牌供给。立足进口贸易平台,便捷销售渠道,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借助海河国际商业中心等载体,承接世界品牌。二是促进天津老字号品牌高质量发展。通过便利融资,支持信贷,优惠税收等方式积极帮扶老字号企业实现创新转型。引导对接互联网电商,更新商业模式,鼓励传统老店向中心商业区迁移靠拢,使其嵌入商业消费体系,降低旅客购物的交通成本,形成互动消费和互补消费。三是发展首店经济。建立完善高效的审批环节,优化营商环境,丰富旗舰店、推出体验店、打造定制店,利用品牌效应引致中高端消费,倒逼消费结构转型,提升城市消费层次和城市商业影响力。四是营造与时俱进的购物文化。天津一方面要在供给侧发力,云集各类商家,通过满减、电子券等促销活动,撬动消费关隘;另一方面,通过宣传不同主题引导需求,充分开发和调动消费者的偏好和消费潜力,线上线下会场一起发力,彻底打开销路空间。

(三)突出重点,推进商业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将津湾广场等天津知名商圈打造成国际消费地标。不同区域的商业中心要突出主题,结合独有文化背景,呈现多元化业态,现代化空间布局要强化消费者感官体验,传递更多的购物内涵和商品价值。二是注重数字化融合,推行智慧商圈、智慧街区,例如在古文化街等传统商业带引入智能导购、云售卖、VR体验等科技手段。三是化解商业中心与周边老旧社区的矛盾,解决“高楼大厦背后破陋房子”的问题。另一方面,科学规划推进“居改非”,在老街培育商业活动,发展后街经济,呼应中心商业区,形成业态错位、商业互补之局面,填补商业空间洼地,形成优势互补的商业梯度。四是强化附属和基础设施保障,做好配套设施跟进。解决周边休憩场所不足的问题,营造绿色生态环境,优化商业中心、旅游景区、星级酒店间的交通效率和路线,开展交通综合治理。五是持续推进会展经济,发展会展旅游,延伸会展产业链,高质量举办国际汽车展等重要活动,打造天津会展城市品牌。

(四)强调金融支持,畅通资源循环

一是金融服务支撑消费。通过手机银行专属优惠、“银联+商圈”、降购车贷款利率等方式引导消费升级,提振消费活力。推广智慧支付,注重支付环节创新,通过积分制等方式形成消费黏性,促进中长期消费。同时扩大信贷规模,通过金融产品创新带动企业融资,释放高质量普惠小微贷款,激活市场活力。二是立足优势区位,打造空运、陆运、海运一体化立体运输网络。普及智慧物流、数据共享、智能作业,提高通关效率,施行集约监管,以集聚优质跨境电商,拓宽进出口商品渠道,加快流通速度。高质量建设大通关基地,打造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三是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开放园区联动发展,疏通贸易管道,推动资源循环,扩大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更高水平开放,建成国内国外消费资源的配置枢纽。

(作者分别为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