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力推进智慧技术赋能传统产业 助力高耗能行业减排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付勇钧 2022-08-05 15:12:48

内容提要:近年来,本市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供资金支持等多种手段,瞄准钢铁等传统高耗能工业领域,大力推进智慧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推动龙头企业减排增效。

天津北方网讯:以大数据分析代替人工经验,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高耗能产业。近年来,本市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供资金支持等多种手段,瞄准钢铁等传统高耗能工业领域,大力推进智慧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推动龙头企业减排增效。

在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烧结厂的智能控制中心,烧结主任马来存正在与南开大学清洁生产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一起,研究继续优化此前投用的烧结矿生产过程温度监测分析系统。这套分析系统可以通过光谱分析,实时回报烧结矿温度,辅助工作人员调整配料,大幅度减少能耗。而现在,马来存希望能够让这套系统更“聪明”,从而进一步优化烧结矿质量,减少能耗。

(录音:现在我这氧化亚铁的普遍的合格率,有点偏低。实验室说可以上一套红外成像,判断咱们氧化亚铁含量,然后再返回到原料的调节,进一步下降燃耗。)

烧结是炼钢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控制能耗和污染的关键环节。以往,烧结生成的烧结块质量如何,如何配料,在化验数据出来之前全靠工人肉眼判断。6年前,在本市科技部门对接协助下,企业和南开大学清洁生产研究中心合作,在厂区内建立了一个专项实验室,陆续合作研发出12项关键技术,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烧结工序的智能化控制平台。马来存说:

(录音:现在配料自动控制,形成了一个集中总控操作。咱们举例说,在烧结当中,需要添加一部分水分,这个水分原来是人工目测,现在检测探头检测水分,电脑加上天气状况,自动去调节阀门的开动,确保水分达到稳定值。)

根据计算,应用智能化控制后,生产每吨烧结矿可减少固体燃料14公斤,按年产600万吨烧结矿计算,节约8.4万吨固体燃料,减少碳排放20万吨以上。

水,也是冶铁炼钢过程中消耗最多的耗材之一。为了进一步减少排放,压低成本,企业也尝试将智能化手段用于用水管控——以各个生产环节大数据为基础,分析生产各环节计算耗水效果。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助理何增晓说

(录音:持续环节对水质进行分析,对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不同工序,使用不同品质的水。2021年统计,生产一吨新钢,耗水0.67吨,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年节约用水成本3538万元。)

类似的改造也发生在荣程钢铁——从2020年起,企业在天津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的扶持下,以20多年生产积累的原始数据为基础,在高炉系统的各个位置布设下20多万个数据采集点,实时采集钢铁生产的核心——炼铁高炉的实时温度、压力、流量等生产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整合进一个大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上,工作人员又搭建起数据与钢铁质量的数学模型,从而实现了冶铁炼钢过程控制的智慧化、数字化。荣程钢铁集团炼铁厂智慧铁区工程师王淑婷说:

(录音:在这个屏幕上,高炉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我们可以精准调控他的炉温、流量。我们已经上线了29个数学模型,利用这些模型,系统还会自动给出下一步的操作的建议。可以说整个操作系统变聪明了。在新系统的辅助下,实现吨铁成本降低20 元。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本市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9.1%。根据规划,到2025年,天津冶金、建材、石化化工重点领域将有超过30%的产能能效达到标杆水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表示:

(录音: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力结构调整,完善碳排放核查核算体系,坚持市场导向,健全碳市场交易管理。重点推动产业园区、产业集?循环化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