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打击网络诈骗 净化网络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李振斌 编辑:李彤 2022-08-05 17:24:24

内容提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接触式犯罪持续下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新型诈骗方式更是层出不穷。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接触式犯罪持续下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新型诈骗方式更是层出不穷。大数据时代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个人隐私却是愈发透明,诈骗犯钻空伺机而动,形成环环相扣的诈骗产业链条,实行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假冒熟人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等,这种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令人防不胜防,严重威胁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财产安全。

  坚决守住理财“底线”,筑牢思想“防线”。电信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其实,当代年轻人因为对互联网了解更多更广泛反而会比年长者更容易被电信诈骗,我们应该多了解防诈知识,谨慎投资,多方了解、考察,应对花样百出的骗术做到“不相信、不理会、不转账”,守护好个人财产,也加强与身边亲朋好友的沟通交流、互帮互助以避免遭受伤害。

  牢牢扎根工作“一线”,监督始终“在线”。做好对内对外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广泛开展防骗宣传教育,加大防诈的公益宣传力度。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快速响应、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防范治理机制,建立涉案账户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等制度,及时发现、通报和阻断关停网络改号诈骗电话,依法打击“伪基站”“黑广播”,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避免和挽回群众财产损失。同时,在公共交通站台、商场、学校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开展免费发放宣传手册、走访讲解、播放防诈视频等活动,用丰富的反诈宣传方式营造了“时时提醒、处处提防”的浓厚反诈氛围。

  始终坚持学习“主线”,扩大打击“战线”。充分利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平台,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以点促面,进行辐射式宣传。同时,全面压实社区、派出所网格责任,建立宣传防范责任制,部署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场所”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反炸能力,强化警与民、警与警的合成作战能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工作格局,加强反诈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力量,强化人才培训,全面提升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能力水平。

  防范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不断提高思想意识,加强宣传,团结一心、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开启全民反诈的“金钟罩”,强力推广,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作者:天津市武清区大王古庄镇人民政府 李振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