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背弃誓言者侵害一方可寻求法律保障 法官以案释法倡导夫妻忠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孙畅 2022-08-06 10:18:31

内容提要:古人说,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民法典中的家风条款也明确了夫妻间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背弃结婚时的誓言,辜负了本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人。在法院的审判实践中,法官往往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体现法治与德治并举的精神,通过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倡导夫妻间应相濡以沫、举案齐眉。

  天津北方网讯:古人说,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民法典中的家风条款也明确了夫妻间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背弃结婚时的誓言,辜负了本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人。在法院的审判实践中,法官往往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体现法治与德治并举的精神,通过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倡导夫妻间应相濡以沫、举案齐眉。

  在南开区人民法院发布的一起案例中,齐某与安某婚后育有一子齐小某,一家人其乐融融。可好景不长,他们的婚姻遇到了“七年之痒”。夫妻双方因家庭琐事争吵,矛盾不断升级直至分居,齐小某跟随母亲安某生活。之后,安某向南开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解除与齐某的婚姻关系,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判令齐小某由自己抚养,齐某按月给付抚养费。同时,其主张因齐某多次出现婚内不忠行为,要求齐某给付精神损害赔偿金20万元。

  法院审理认定,齐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存在出轨行为,并与案外人生育一子,齐、安二人近年来因家庭琐事及齐某出轨行为产生矛盾,现安某起诉要求离婚、由自己抚养婚生子,齐某亦同意,法院准予二人离婚,判令齐小某由安某抚养,齐某按月支付抚养费。关于共同财产分割问题,对于明确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60万元,因齐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存在过错,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法院酌定安某分得48万元。另外,精神损害赔偿金的主张亦是基于齐某的过错行为,这一行为也是安某要求离婚的主要原因,故法院最终酌定,齐某给付安某精神损害赔偿金12万元。

  法官提示,夫妻双方应当相互忠实、相互关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任何一方对该种义务的违反,势必构成对另一方配偶权的侵犯,使对方蒙受物质、精神上的双重损害。因此,让过错方因其损害行为得到惩罚,让无过错方被损害的权利得到补偿和救济,是维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促进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的需要。

  对于无过错方,离婚时可以得到补偿和救济。那如果过错方死亡,是不是无过错方的委屈就白受了?

  近日,北辰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刘某的丈夫苏某去世,她在悲痛之际得知丈夫生前竟然有婚外情,还生育了一子一女,并向另一女子肖某转账184万余元。刘某向北辰法院起诉,要求返还。

  刘某诉称,其丈夫苏某生前给付第三者肖某大量财物,侵犯了其合法权益,要求肖某返还全部钱款。肖某辩称,苏某给付钱款有合法依据,是给一子一女的抚养费。

  北辰法院经审理认为,苏某生前将其与妻子刘某的夫妻共同财产擅自支付给肖某,侵害了妻子刘某对夫妻共同财产享有的合法权益。现妻子刘某要求被告将上述财产返还,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依法支持。关于肖某应返还的财产数额,根据法律规定,苏某生前对两个非婚生子女负有抚养义务,应支付其生活费和教育费。参照天津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额,非婚生女的抚养费计算为36万余元,非婚生子的抚养费计算为33万余元。扣除上述抚养费后,肖某应返还刘某115万余元。

  法官提示,在夫妻双方未约定其他财产制的情形下,工资、奖金、劳务报酬以及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共同财产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夫或妻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对夫妻共同财产做重要处理决定,夫妻双方应当平等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