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质量发展实践印证思想伟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韩保江 编辑:刘颖 2022-08-07 08:29:45

内容提要: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对天津工作提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可以看到“三个着力”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内容中都有体现。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对天津工作提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可以看到“三个着力”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内容中都有体现。

  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津坚持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壮士断腕、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争先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创新发展方面,天津以麒麟操作系统、飞腾CPU为代表的PK体系市场综合占有率超过80%;“天津号”纯太阳能车、“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算、康希诺新冠疫苗、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在协调发展方面,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形成,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成效显著,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协同发展不断深化;“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度提高。在绿色发展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在全国率先出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环境质量大为改善。在开放发展方面,连续成功举办6届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影响力不断增强。成功获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共享发展方面,天津的成就更为优异。2020年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以共享发展为主题编写了《高质量发展蓝皮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对共享发展的四个方面,即全民共享、渐进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分别设置指标、进行分析测算。

  天津在“共享发展”上排在前列,特别是在“全民共享”方面位列第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天津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经济社会运行“稳”的特征持续巩固,发展“进”的势头不断积蓄,展现出天津高水平的治理能力。

  作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天津高质量发展实践充分印证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光辉和思想伟力。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矢”射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之“的”,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从未遇到过、西方经济理论始终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性和创造性的理论成果。

  思想伟力来自其“政治性”。“政治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最鲜明的特征。它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始终强调“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始终走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因此,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发展始终围绕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进而更好高质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二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从理论上把“党的领导”作用解释和认识清楚,就很难解释清楚中国经济发展为什么能。我们党不是西方“派对式”的政党,也不单纯是上层建筑,它还是生产关系,更是生产力。这是因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的。

  思想伟力来自其“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同时,总书记还提出“发展要依靠人民”。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如果没有这个环境,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释放,经济就没有真正的强大动力。

  思想伟力来自其“实践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是凭空想出来的,也不是模仿哪个经济学读本写出来的,是在实践经验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同时又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比如,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供给学派完全不是一回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时就推动进行“腾笼换鸟”“城郊型经济”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思想伟力来自其“科学性”。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性在于揭示了高质量发展的规律。这一重要思想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特别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思想伟力来自其“开放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习近平经济思想不仅继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精髓,而且借鉴吸收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经验和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展现出强大的理论创新活力。

  思想伟力来自其“民族性”。习近平经济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晶,而且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结晶。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许多内容都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蕴。

  (本文为作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上的发言全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