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郑学伟投身“三农”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挥洒光和热 建设新农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刘颖 2022-08-07 09:39:14

内容提要:她是一名农村娃娃,深知农村发展难、农民劳作苦;她是一名农业创业带头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她是一名农村娃娃,深知农村发展难、农民劳作苦;她是一名农业创业带头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她叫郑学伟,不仅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基层党代表,还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天津市农业农村创业带头人”“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众多荣誉和奖项。作为一名立志投身“三农”的青年党员,她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用青春谱写新农村华章。

  郑学伟是土生土长的武清娃,大学毕业后的第三年,她与丈夫一起返回家乡开始农业创业。为了发展家乡农业,两人到山东寿光“取经”学习。7月正是炎热夏季,小两口一起在蔬菜大棚里边学习边探讨,看到家乡与当地的差距,郑学伟更加坚定了大干农业的决心。

  回到家乡后,她带领村民中的种植能手一起外出学习草莓种植和育苗技术,但得知需要较大投资后,很多人退缩了。郑学伟虽然很失落,但她没有放弃,而是决定以身作则带头发展。当年,她种植的4个温室的草莓卖得红红火火,乡亲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终于打消了疑虑。

  2015年,郑学伟成为武清孵化基地第一批入围学员。有了一定种植管理经验的她决定做专业育苗工作,于是成立了天津市兴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3年时间里,合作社从起初10个育苗温室和蔬菜种植综合模式逐步发展到30个育苗温室专项育苗,育苗数量从每年500万株增加到2000万株以上,育苗品种和质量深受农户好评。合作社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还打破传统人工育苗模式,引进现代化播种流水线和农业工具,提高生产效率,带动周边农户掀起科学种田的热潮。当地培育的优质苗不仅满足本市需求,还远销山东、河北等地区。

  2019年,郑学伟作为本市代表参加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事迹报告会,这让她深受鼓舞。回来后,她追加投资租赁了85个日光温室、140亩地,培育精品西兰花。她通过组织农户培训的方式,带动大家学习新技术,并把自己的基地作为推广农用技术的田间学校,帮助农户提升蔬菜附加值,增加收入,让西兰花成为父老乡亲的“致富花”。

  “党培养了我,我就要牢记这份恩情并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郑学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一直热心公益,多次慷慨解囊,帮助困难群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郑学伟深知守护群众“菜篮子”的重要性,在坚守育苗岗位的同时,带领兴有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主动申请成为本市特殊时期的“菜篮子”保供基地,积极响应号召抢种叶菜。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她陆续组织工人复工复产,克服困难完成300多万株西甜瓜苗嫁接订单,保障了农户春季正常种植。疫情防控期间,她还主动为卡口值勤同志捐赠棉大衣,通过津南区红十字会为养老院的老人们捐赠爱心蔬菜,帮助老人们轻松吃上放心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