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津”奇谈二十四节气 | 今日立秋:暑去凉将至 幸福“贴秋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总台天津总站 作者: 编辑:刘颖 2022-08-07 13:17:09

内容提要:北京时间8月7日20时29分,我国迎来“立秋”节气。这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此时节,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在自然界,万物也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

  北京时间8月7日20时29分,我国迎来“立秋”节气。这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此时节,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在自然界,万物也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

  立秋三候

  初候凉风至。虽并非一立秋就能转瞬清凉,但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

  二候白露降。由于白天日照仍很强烈,夜晚的凉风刮来形成一定的昼夜温差,空气中的水蒸气在清晨的植物上凝结成一颗颗晶莹的露珠。

  三候寒蝉鸣。食物充足、气温适宜,此时的蝉,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得意地鸣叫着,好像在告诉着人们,炎热的夏天快要过去了。

  立秋收获

  天津小站稻是我国著名的优质水稻之一,2020年被正式列入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行列。夏季时节,在位于天津津南区北闸口镇的“稻香源”千亩稻田展示区,碧绿的稻苗茁壮挺拔,微风轻轻拂过,荡起层层波浪。眼下,这里的水稻正处于拔节孕穗期,平均每颗稻苗分蘖有近20个,株型紧凑、茎秆粗壮,长势良好。

  立秋民俗

  立秋素有“咬秋”的习俗。在天津静海区台头镇,台头西瓜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咬的是秋天的甜蜜,享受的是收获的喜悦。

  立秋还有“贴秋膘”的习俗。秋风起,清凉将至,人们胃口大开之时,总要吃点好的,补点营养。不过,“秋膘”也不能乱贴,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介绍,立秋一般还在伏里,气候高温高湿,此时大家还是要考虑身体承受能力,仍要清淡饮食,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牛奶、鸡蛋,适量的鸡鸭鱼肉以及足量的蔬菜、水果,平衡膳食。

  至此

  暑渐去,凉自来

  风禾尽起,盈车嘉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