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能大户变身“精算大师”,看天津地铁的“减碳账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编辑:李松达 2022-08-07 22:28:08

内容提要:“减碳”这本账究竟怎么算?轨道交通行业作为用能大户,去年以来,天津地铁制定节能管理机制、完善节能体系建设、大力推动节能技术落地,打出了多招“组合拳”,助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

“减碳”这本账究竟怎么算?轨道交通行业作为用能大户,去年以来,天津地铁制定节能管理机制、完善节能体系建设、大力推动节能技术落地,打出了多招“组合拳”,助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

翻开天津地铁的“减碳账本”:永磁驱动、智慧管理、热源改造、光伏发电……凭借着这些关键词,用能大户变身成了“精算大师”。

永磁牵引系统:综合节能约20%

“牵引系统是轨道交通车辆动力的关键来源。去年开通运营的地铁4号线列车就全面采用最新的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相较于传统的异步电机牵引,具有节能、高效、轻量化、降噪等多项优势。”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技术研发管理部副部长钱广民介绍,根据测算,天津地铁4号线全线采用永磁同步牵引系统,车辆牵引能耗为1.2度/车公里左右,相比线网平均能耗1.6度/车公里,降幅为25%,考虑4号线目前客流量较少,测算客流上升后,综合节能也可达到20%左右。

“2016年6号线开通的时候,我们就以6号线的2辆车为试点开展永磁同步牵引电机装车研究,经过约5年的数据持续跟踪,永磁牵引系统的可靠性和节能性得到了多方位的验证,最终在4号线全线19列车上进行了批量推广。” 钱广民说。

车站“最强大脑”:一眼便知谁是用电大户

目前,在复兴路站、文化中心站、张贵庄站等多座智慧车站,一套被称作“最强大脑”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电梯系统用电量、照明用电量、屏蔽门系统用电量……日前,记者在智慧车站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中看到,各用电系统的用电量一应俱全。“有了这套系统,我们就能了解谁是用电大户,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运行模式优化以及节能改造。”钱广民说。

钱广民举例,从系统中可以看到,动力照明能耗在轨道交通总运营能耗中占40%至55%,通风空调系统能耗约占其中的25%至35%,那么通风空调系统节能就是轨道交通节能工作的重要突破点。“为此,天津地铁就陆续引入风水联动系统等,对通风空调节能展开系统研究。采用风水联动技术后,车站通风空调系统预计每年节能量将达到15%至20%。”

低碳车辆基地:光伏发电量将超基地用电量

节能除了从列车、车站入手,地铁的“减碳账本”更是覆盖方方面面。

“大毕庄车辆基地在供热系统改造前,冬季采用燃油锅炉供热,使用成本高、环保性能差。” 6号线车辆维修基地主任吴铁辉指着段场内一排排的空气源热泵说,2021年我们将燃油锅炉改造成66个空气源热泵。改造后,去年供暖季就节约供热成本约1400万元,节碳量约2800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7300吨二氧化碳。

大毕庄车辆基地的账目上,有能耗的“减号”,也有绿电的“加号”。

爬上车辆基地上盖,一排排光伏电板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6号线变电维修室主任王昶晔告诉记者,大毕庄车辆基地光伏发电一期共计装机容量2.2兆瓦,已于6月底实现并网发电。眼下二期正在建设中,设计装机容量3.6兆瓦,预计9月初实现并网发电。“一、二期光伏项目全部投用后,预计日均发电量为1.84万度,将超过车辆基地每天的用电量。” (天津日报记者 胡萌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