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根本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王伟凯 编辑:付勇钧 2022-08-08 10:30:03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全党要把握发展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全党要把握发展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做好自己的事情,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当前我们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已经确定,剩下的就是努力奋斗,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惟奋斗者进,惟自胜者强,做任何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付出艰辛努力,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完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的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的力量,从过去经历过的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的教训。进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肯定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甚至还会更多、更艰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那样,“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面对这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有正确的战略判断,战略判断是一种高超智慧的体现,现在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世界上也没有任何可以提供借鉴的样本,在这种条件下,更需要运用战略思维来进行战略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而只有战略判断正确,才能不断应对发展道路上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不会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科学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针对我国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出了战略部署和安排。事实已充分证明,正是因为战略上判断准确,赢得了主动,才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以党的全面领导领导全国人民同心向前

当前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关键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尤其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盘大棋局中,只有党中央坐镇军中帐,才能领导全国人民同心向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了第一条重要经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我国革命建设的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迎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和各环节,使之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征程中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的既定奋斗目标才能够顺利实现。

“但凭双手谱锦绣,万里曲折变通途。”面对当前外界的各种确定和不确定的纷纷扰扰,我们更要加强战略定力,矢志不渝做好自己的事情。只要亿万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拼搏、戮力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将势不可挡!(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