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高速公路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现象有所抬头 高速“生命通道” 不能随意占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孙畅 2022-08-09 09:54:49

内容提要:正值暑期,自驾游增多。近期高速交警在巡查中发现,本市热点高速公路沿线“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有所抬头。个别驾驶人将高速公路上的“生命通道”视作“超车道”“停车区”“休息区”,因此受到查处,驾驶证被记6分或9分。

  天津北方网讯:正值暑期,自驾游增多。近期高速交警在巡查中发现,本市热点高速公路沿线“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有所抬头。个别驾驶人将高速公路上的“生命通道”视作“超车道”“停车区”“休息区”,因此受到查处,驾驶证被记6分或9分。

  “生命通道” 岂能占用

  8月6日11时30分许,交警高速支队津蓟大队在津蓟高速公路沿线巡查时,依法查处了多辆违法小客车,原因是这些车辆在前方路段车流量较大出现缓行时,因心急前行,将应急车道当成“超车道”。此外,还有个别车辆驾驶人在并未遇到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等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内随意停下休息,车后未放置任何警示标志。

  据交警介绍,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主要作用是让故障车临时停靠,以及紧急情况时方便急救车辆通行。如果车辆在非紧急情况下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停靠,一旦后方来车观察不到或采取措施不及时,小则险象环生,大则造成事故、车毁人亡。

  根据法律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将被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驾驶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罚款200元,一次记9分。

  应急车道 应这样用

  据公安交管部门介绍,高速公路属封闭式道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救援车辆只能沿高速公路到达现场,此时行车道右侧应急车道的“生命通道”意义就会体现出来。应急车道只能在紧急情况下用来通行或停车,一般在发生事故时供警车、救护车、拖车通行或暂时停放事故车,其他车辆在交警指挥下才可以通行。如果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超车行驶,一旦有事故发生,高速公路必然会发生行车不畅,影响救援。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前方发生交通事故行驶不畅时,需耐心排队等待,杜绝从应急车道等周边车道超车前行;所驾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故障难以移动时,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警告标志应当设置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

  右侧超车 犹如赌博

  “要把车从宽度只有2.5米的应急车道上超过去,本身就是对驾驶技术的极大挑战。”高速交警介绍,从应急车道超车,驾驶人是在用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与一时之快“赌博”。应急车道左侧行车道内有很多车体庞大的大货车,小客车驾驶人的视线会受到严重阻碍,而且要在提高车速的情况下超车,危险系数无疑成倍增加。

  我国的车辆都是左舵车,且靠右行驶,驾驶人都应知晓“禁止右侧超车”的行车规定,后车驾驶人如果想从右侧超越前车,视线必定没有从左侧超车好,如果右侧车道前方有事故或障碍物,后车驾驶人观察不到,便增加了安全隐患。此外,对于前车驾驶人来说,从右侧反光镜看到的范围要比左侧的盲区多,因而在右侧超车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事故。(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