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何自力 编辑:刘颖 2022-08-09 13:21:37

内容提要:解决发展问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谈发展必须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发展的着力点是什么、抓发展到底抓什么或者主要抓什么。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其基本内容主要体现在十三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习近平经济思想回答了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怎样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问题,对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解决发展问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谈发展必须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发展的着力点是什么、抓发展到底抓什么或者主要抓什么。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其基本内容主要体现在十三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习近平经济思想回答了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怎样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问题,对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努力奋斗,我国在经济发展上创造了世界奇迹,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强大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有力支撑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情况:一是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供给体系与高品质需求不匹配;二是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升,比较优势减弱,制造业外流压力增大;三是制造业盈利水平下降,金融自我循环、脱实向虚倾向显现;四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制造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连年下降。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从2006年的32.5%降至2019年的27.2%,下降了5.3个百分点,呈现去工业化趋势;六是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盛行,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经济大循环难以为继。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我国制造业优势的保持和发挥,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提升,绝不能听之任之,必须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我们的经济竞争力;经济竞争力,还是要抓实体经济。像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想强大,必须靠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在手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主要包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制造业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实现供给与需求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增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重塑传统制造业比较优势,提高制造业竞争力;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制造业全球竞争新优势等等,这些都对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必将有力提升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动力。

  天津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承担着服务、融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责任,拥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和港口等区位优势,在引领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方面具有充分条件。近年来,天津认真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充分发挥制造业底蕴雄厚优势,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实行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加大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力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信创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取得突破、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经济运行保持向好态势,充分彰显了天津笃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夯实制造业基础的坚定自觉和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也形成了推动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实施,实现制造业更好发展,提三点建议。第一,天津是高水平高校和国家级科研机构云集的地区,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大力发展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体系,推动产业升级。第二,充分利用好区位等优势,制定更加灵活的政策,引资、引智、引技。特别是要按照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更好地集聚国际国内资源。第三,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力军优势和作用,在深化国企改革基础上,建立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体、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集群,为提升产业基础、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联动,提供强大组织载体。

  (本文为作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上的发言全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